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弹性延迟退休年龄难解养老保险金收支困局

www.fjnet.cn 2012-06-07 08:03  李  宁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其次,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延迟退休年龄产生的“年轻人”红利将被增速的老龄化人口抵消。目前养老保险制度内赡养比稳定在3:1,即三个年轻人抚养一个老年人。而一旦出现老龄化趋势加速,现有的平衡关系必然会被打破。因此才有推迟退休年龄的动议。但关键问题是今后养老人口的增长幅度远远大于延迟退休年龄新增的“年轻人”数量,养老金收支平衡仍然受制于老龄人口增幅加大的局面。

所以,单凭推迟退休年龄来维持养老保险收支平衡恐将无法实现。破解养老保险资金困局,一是扩大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目前全国6.6亿的城镇人口中,参加养老保险的只有2.6亿人左右。如果将剩余的4亿人纳入保险范围,按照比例征缴养老保险费,就可以带动养老保险金账户资金大幅度增加。二是实现养老保险金的保值增值,增强养老保险金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多渠道养老金筹集。三是继续落实给中小企业减税等扶持措施,让吸纳70%左右劳动力的中小企业能够按照国家规定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以此带动个人缴费。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