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妨给“补助公务员退休”一点掌声

www.fjnet.cn 2012-03-02 16:39  玫昆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载,日前,漳浦县政府召开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标志着漳浦县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开始。此次改革工作将于今年3月底完成,改革的一大亮点,便是鼓励公务员提前退休,提前退休人员可获经济补助。 (见3月1日的《海峡都市报》)

采取补贴方式,鼓励公务员提前退休,找准了公务员“只进难出”的一个突破口,是完善公务员退出机制、改善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的一次有效尝试,值得肯定。

首先,富有人情味。这次补助公务员提前退休,不仅是坚持自愿原则,不搞强迫,体现了对公务员的尊重;而且实行物质补偿,解除了提前退休公务员的后顾之忧,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这也符合《公务员法》第七十七条之规定:“国家建立公务员保险制度,保障公务员在退休、患病、工伤、生育、失业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其次,帮助政府就业。时下,公务员队伍日趋老化,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高,有不少40岁以上的公务员还不会打字,完全不适应现代化办公的要求。而“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公务员队伍不充分地流动、更新,没有“新鲜血液”,如何提高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而正常的公务员退出机制难以建立,除了公务员的高待遇产生的“恋栈心态”以外,关键是公务员的退出渠道太狭窄,除了开除公务员以外,只有等到公务员退休了。同时,社会就业压力加剧,迫切需要寻找渠道。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比“十一五”时期的年均数多1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80万人,是本世纪初的6倍多。而今,补助公务员提前退休,腾出岗位,让青年人上岗,实则是在为社会就业着想。

另外,合法可行。《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明确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三)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这次补助公务员提前退休,只要是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操作,是完全可行的。

当然,这次补助公务员提前退休的可贵之处,就是建立了一种公务员退出机制,其长远意义大于现实意义。不仅有利于人才的合理流动,使政府机关永葆生机与活力;而且有利于精简机构,优化队伍,增强公务员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从而提高政府机关效能,真正执政为民、执法为民。为此,值得为之鼓掌。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