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涨门票不是为涨身价而是为涨利益

www.fjnet.cn 2012-05-03 17:16  郭  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中国半数5A级景区门票达到100元,黄山门票10年来由80元涨至230元,翻了近3倍。山东曲阜称,自己与同类景区相比收费较低,仅收150元,不涨票价就丢身价。据悉,曲阜的孔庙、孔府和孔林,年收入1.5亿元左右,全部上缴了地方财政,但景区维护成本从未公开。(5月2日 央视)

有关统计显示,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中,近半数门票价格过百元。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占比最多,达35.38%。众多景区跑步进入“百元时代”,让游客直呼“看不起”。

面对这些看不起的风景,游客怨声载道,景区管理方不但不予理睬,还振振有词地拿“不涨价、丢身价”这类荒唐的理由来辩解。之所以说这个理由很荒唐,是因为价格和身价无法划等号。国内大部分的公园和景区,都是全民所有,公益性是其基本属性。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如何让游客玩得起,游的好是最根本的任务,这也决定着景区的身价。

在现实中,很多景区姓“钱”不姓“公”,将挣钱当作第一要务,一切向前看。目前,大型景区利用门票调整“解禁年”的空档,纷纷调价,将隐忍许久的涨价欲望来个集中大爆发。提高门票价格,门票的“身价”是水涨船高了,但景区的“身价”却并非等量齐升。景区在没有充足理由,没有听证,没考虑游客的承受力的前提下,随便涨价的行为,不单是典型的乱涨价,也与它们的公益属性相违背。门票疯涨,结果可能是将一般游客拒之门外,景区成了“富人游览圣地”,或者成为“有景点,无游客”的冷清之地,这不但对提升身价无益,最终还会让自己颜面扫地,利益受损。

景区涨价说是为了涨身价,其实背后还是为了涨“利益”。一个是为了增加景区的收入,顺带也能肥了单位和员工的腰包。二个是为了增加政绩。现在不少的大型景区都是当地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比如曲阜的“三孔”景区,一年就可以为当地创收1.5亿。门票涨价,意味着当地政府的财政口袋里又多了笔收入,而政府的功劳簿上,景区管理者怕是要被浓墨重彩地记上一笔。

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涨价之举,才是真的丢身价。公众并不是一味地反对景区涨价,而是反对景区忘记自己的公益属性,反对景区不打招呼,不说依据,不搞听证的强制性涨价,突袭式涨价。遏制景区乱涨价,发改委的禁涨令管得了一时,怕管不了长久,还需要从保护机制、管理体制,人员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入手,逐步剥离景区的经营性外衣,回归它的公益本色。让景区在重保护,重公益,低门票,保运营上保持相对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