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拦机维权是一次失败的维权

www.fjnet.cn 2012-04-13 16:07  季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月11日,上海浦东机场20余名旅客冲入跑道逼停飞机。乘客称航班因天气延误,航空公司没有及时安置旅客,亦未道歉,旅客多番辗转维权以致情绪失控。拦机事件发生后,航空公司给每位乘客赔偿了1000元。对此,有律师表示此风不可长,擅闯跑道危害公共安全应受罚(见4月12日《东方网》)。

一向以服务作风霸道强横强硬而著称的民航部门,在这次乘客非理性维权的过程中,也低下高昂的不可一世的头。最终擅闯跑道危害公共安全的乘客,不仅没有受到法律相应的治安处罚,民航部门反而笑脸相迎给每位乘客送上1000元的赔偿金。

不可否认的是在该次事件中,维权乘客遭遇了航班中途改飞,登机后再次延迟飞行,登机口锁门乘客淋雨半个多小时等多种情况。这些问题的出现与民航部门服务不到位有关,民航部门也应该为此承担赔偿责任。可是这也不能成为乘客擅闯跑道拦机的理由,诚如律师所言此风不可长。那样一来,公共飞行器的安全将无法得到彻底保障。

乘客在遭遇到了民航部门的劣质服务以后,有权力维护自己的个人受损的合法权益,这样的维权途径应该在合理合法的状态下进行。拦机维权是在把问题扩大化,是在把自己遭遇到的不公正待遇转嫁给别人,是在以牺牲别人(被拦飞机乘客)乘飞安全的情况下,维护拦机乘客个人的合法权益。这种不合法的维权行为,是一种以牺牲公众利益为成本的个体维权行为,理应受到当场制止和事后的法律惩处。

拦机维权是一次失败的维权行动,它是一种牺牲弱小者(被拦飞机乘客)的合法权益为代价的维权行为,它是一种突破法律界限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维权行为。我们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应该想到要保护别人的合法权益和利益。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