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代人扫墓是对人类感情的调戏

www.fjnet.cn 2012-04-05 11:32  季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继ipad、兰博基尼等时尚祭品成为清明节网友热门话题之后,跟清明有关的另一项新业务——代理扫墓在网上兴起,近日又引发网友热议。记者发现,这一业务目前在厦门也有,只是多数市民表示对此做法还是不太支持。价格:从百元到千元不等(见4月1日《东南快报》)。

在今天这个时代,什么事情都可以让别人来代劳,或者花钱雇别人代为办理。然而唯独有一件事情,是不能由别人代为包办代理的,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表达。在清明节期间吊念自己逝去的亲人,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许多人对于自己逝去的亲人念念不忘,是因为那种血浓于水的感情和亲情。

一个对于别人的亲人没有任何感情的人,却承担着替别人扫墓甚至于代哭的责任,这样的代理是不是有一点可笑。即使代理人哭得梨花带雨撼天动地,也只能说是代理人演戏的水平更专业。

代理扫墓是商业社会的怪胎,是某些不良人商人谋取商业利益的手段,更是某些不良商人玩弄他人感情的手段。谁思念自己的亲人只有自己才知道,每个人内心中挥之不去对于亲人的怀念,是需要用心灵来体验的,是需要用情感来感受的。

既然对于自己亲人的怀念,一直装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又何须形式上的繁文缛节。如果对于亲人的怀念没有情感作为依托,那份对于自己亲人怀念和祭奠,又如何来安放?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