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代理扫墓”只是一场表演

www.fjnet.cn 2012-03-29 15:23  曾  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明节将至,天津出现了“代理扫墓”业务,业务包含代理痛哭、磕头喊爹妈等。经有关人员透露,该代理扫墓服务报价最高达到两万元,哭10分钟要300块钱。业务老板称目前很繁忙,需要提前预约。(3月29日北方网)

墓碑里侧是已故宗亲,墓碑外却是一群虚情假意哭的声嘶力竭的“代理子孙”,无疑清明节最原本的意义荡然无存。清明扫墓成了一种表面化的充场面,而非缅怀故人的寄托哀思,截然相反的情感寄托最终让清明节变了味。“代理扫墓”事实上只是徒有其表的假哭,对故人的孝心大大打折。

代理扫墓,这个极具争议的职业是一种“假孝心”,真正目的依旧困于钱字诀,这也必然导致代理角色的情感虚假,铜臭味十足的。“请人扫墓”的子孙们或许有各种原因不能回家扫墓,自以为孝心也能代劳,最终将扫墓沦为一种商品化的交易。上贡果、烧香、摆祭品、念悼词、磕头、放声大哭、喊亲人或者叫爸妈的只是在演戏,更像是花钱买了一场表演,殊不知苍白的孝道之下是寂寥的逝者。

请人代理扫墓不如不扫。国家规定清明节有三天假,足以体现对传统节日的重视,代理扫墓无疑又一次将传统节日现实化,必然导致清明节整体意义的流失。请人扫墓不如亲力亲为带着哀思之情的平静扫墓,哪怕没有惊天动地的哭喊声,没有丰盛的祭祀品,但情感必须是真实,最逝者撒谎实在不应该。

作为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清明节更是后代子孙表达孝道、寄托哀思的庄重时节,容不得半点虚情假意,容不得流于形式的花架子,理应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真正的孝心无需表面化的礼节,需要的是一种缅怀的心理,一种对逝者的追思,这是“代理扫墓”难以取代的。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