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卖身救弟”暴露社会医保软肋

www.fjnet.cn 2012-03-27 09:11  凌国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25日上午,在长沙市湘雅医院前面的马路上,一名妙龄女子举牌拍卖自己的“青春”,这名女子称,如果谁愿意出60万元治疗她身患白血病的弟弟,她愿意“嫁给对方或给对方做任何事情”。(人民网,3月26日)

“卖身”救助重病亲人的报道一再现诸报端,也一次次引起社会重视。幸运者可以得到社会捐助,抚慰亲人备受病魔折磨的身心;不幸者则黯然神伤,令人心碎。60万,对于耗资数千万嫁女并邀请一干大牌明星助阵的富商或许不算啥,对于为天价藏獒庆生者也不算啥,对于年薪数百万甚至千万的国企高管也算不得什么,但对于社会一般人来讲60万确实不是小数字,而对于贫困家庭的大病重病患者则不啻天文数字。社会对“卖身救弟”事件的围观,不能仅仅停留在“卖身”的噱头上,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发动社会捐助献爱心的肤浅层面上,在表示同情乃至援之以手之后,深刻的反思更为重要。

生病需要治疗,治疗需要花钱。不幸患上大病重病,动辄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医疗费用,一般家庭尚且难以负担,遑论贫困弱势家庭?不错,如今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农村新型医疗合作体系也几近覆盖全部农村,这些对于一般的病症尚可勉力应付,可一旦遇上大病重病,患者就一筹莫展。在“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势下,即使看病不再难,大病重病患者昂贵的医疗费用也击碎了许多家庭走下去的希望。虽说社会正开展大病重病医疗保险以及大病重病救助制度等方面的探索应用,但仅限于个别地区,而且效果也有待观察。这种情况下,出现“卖身求助”的新闻似乎“合情合理”。

一般而言,向社会公众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并确保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政府应尽的职责。尽管医疗服务进入市场化运作有着各种有利因素,但其属于公共服务的性质没有变。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求不适应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弊端亟待革除。当前形势下,医疗方面的难题仅仅依靠市场化已经沉疴难起,亟须政府部门的强力介入。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并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无疑,这些利好政策是负责任的惠民之举。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