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医保卡变购物卡亟待机制与监管堵漏

www.fjnet.cn 2011-11-22 10:10  吕小玫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报载,近日,根据医保监管部门联席会议部署,社保部门再次联合行评代表开展明察暗访,打击套骗医保基金的违法行为。检查中发现,同安个别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存在套刷社保卡等行为。目前,社保部门正依法严肃进行查处。(见11月21日的《厦门日报》)

按照国家规定,医保卡是在指定药店购药的专用卡。而今,医保卡可以套刷保健品、日常用品等非医保药品。这明显扩大了医保卡的使用范围,导致医保卡被异化,损失的是医保基金,加大的是国家医保成本,最后受害的是国家和老百姓。其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医保卡的“救命”功能大打折扣,能不令人纠结?

追查这种违规套刷医保卡的根原,我认为,关键是在制度和监管层面上存在漏洞,其表现有三点。一是医保卡使用设计不合理。凭医保卡开药,只能开《医保目录》中的药品,范围有限,很多药品需要患者自费,患者感到不划算,不如用医保卡套刷其他物品好。同时,医保卡不能全国漫游,在外打工去了,医保卡闲置也是浪费,不如变异使用好。二是定点药店变成了百货商店。由于我国法律并未禁止药店兼营药品以外的有关商品,一些定点药店内设有食品专柜、日用百货专柜等,为医保卡被异化提供了渠道。三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卫生、药监、物价等部门对各定点药店的医保处方和结算单的管理缺乏经常性的检查、核实,导致一些定点药店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常常越位违规“创收”。

医保卡被异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现行的医保制度不完善。如何防止医保卡被异化,确保医保基金不再人为地被流失,关键是要完善和提升医保卡的“保障功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到医保卡就是“救命卡”,从而保护和珍惜医保卡;并加大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监管力度,必要时采取一次性“死亡法”,从根本上解决医保卡乱象问题,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与效能。否则,免费的“蛋糕”谁都想要,医保卡乱象就会“涛声依旧”。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