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局长学雷锋,与其捡烟头莫如履职尽责站排头

www.fjnet.cn 2012-03-05 16:10  徐云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日,重庆市司法行政系统掀起万人学雷锋行动。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林育均亲自上街捡烟头,劝导人们要做文明市民。记者当日上午10时许见到林育均时,他已经捡了半口袋烟头。他一早从家中步行出发,两个小时走了近8公里路程。在沿街搜寻烟头之余,他还劝导过路的吸烟者不要乱丢火烟头,要做文明市民。(3月5日 中新网)

的确,雷锋出自于平凡。在平凡中成就的伟大,在质朴中体现出崇高。大凡读过《雷锋日记》、看过《雷锋的故事》的人都知道,在雷锋短暂的一生中,为人民为社会做了大量的好事。人们也正是从雷锋所做的大量平凡而又真实感人的好事中,真实地领悟到雷锋精神的精髓是忘我,灵魂是爱国,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征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学雷锋,首先就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学雷锋,做好事”,这是学雷锋活动中喊很响亮的一个口号,也是一条成功的经验。同时,雷锋也成了做好事的代名词。但一直以来,一些人的头脑中始终存在着一个误区,即把学雷锋与做好事等同起来,认为“学雷锋就是做好事,做好事就是学雷锋;不上街摆摊做好事不是学雷锋,学雷锋就是上街摆摊做好事”,致使学雷锋活动总是在低层次、表面化上徘徊,也直接影响了人们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度和实效性。

毫无疑义,学雷锋贵在从身边看不起眼的小事做起,在实践中点滴之中践行雷锋精神,锻炼品行。但是,能否学好雷锋,是不是真正学雷锋,不能单地看上街打扫卫生、捡烟头之类的好事,而是关键要看其心灵深处是否确立了热爱祖国,报效人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有一种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主观愿望,是否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只有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时刻像雷锋那样立足岗位,不辞辛苦,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人人都会走出人生的康庄大道。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