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续写《雷锋日记》只是“纸上谈美德”

www.fjnet.cn 2012-02-27 16:03  金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2月22日雷锋家乡长沙市举行千所学校百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活动,组织学生背《雷锋日记》,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晨读、朗读比赛、情景剧表演等各种方式,引导同学们熟记《雷锋日记》中的经典段落,并用纸质、博客、微博等方式续写《雷锋日记》,记录下身边感人的人和事、参与道德实践的体会和感悟、对不良现象的批评与反思,以及对人生价值的思考与追求。

每年临近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的名字总会成为一个阶段性的亮相率极高的名字。但在不少地方,我们总是听到“学雷锋,一阵风”的负面说法,不少学生则认为,学雷锋就是学校带领大家去敬老院或者福利院擦擦玻璃扫扫地,这让我们不禁想起了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的一段段子:每到三月,敬老院集中出现“雷锋”。第一拨“雷锋”来了,帮老爷爷洗澡,老爷爷很开心。洗好了,穿上衣服,第二拨“雷锋”又来了,又给老爷爷脱衣服……第三拨“雷锋”又来了,老爷爷干脆不穿衣服,等他们来洗澡。

说得非常地讽刺,但无疑也道出了一些事实。以往,学生们的行为往往来自于学校的组织,而如今,长沙市从政府层面大规模地组织百万学生续写雷锋精神,并为此设立了专门的行政机构,新闻效应确实达到了,但依靠这样的活动真的能让学生们学到雷锋精神吗?

笔者认为,背诵、续写《雷锋日记》只是一种“纸上谈美德”。

首先,要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支配行动的意念绝对不是背诵得出《雷锋日记》就有用的。精神的学习和知识的掌握所靠的方式是不同的,学习某种精神不能用应试教育的背诵方式来强行塞进学生们的脑子里,光靠背诵只是加重学生们的负担,久而久之只会让学生们觉得枯燥并产生厌恶感,如此一来学生们反而会对雷锋个人产生负面的印象,并连累到雷锋精神的发扬。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