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雷锋精神应产生跨时代的普遍价值

www.fjnet.cn 2012-02-22 13:06  李宏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曾几何,雷锋精神成为一个时代的情结,凝聚着一个时代的情感,从各种道德层面上释放着人们对雷锋精神的不同行为。但是,随着经济多元化等因素产生的认识上的共性,导致行为普遍浮躁,道德逐步滑坡,以此产生了扶助摔跤老人都需求弱者事先发表声明的程度。

雷锋精神既为一种社会道德价值的导向,也为一种道德觉悟在一个社会高度自觉的表现行为。我们赞赏雷锋精神成为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刻度,我们也赞同雷锋精神成为一个时代流行的符号,不然,社会让一种道德倾向发生质的变化,人与人之间会因此而冷漠,会因此而缺少温暖,社会会伦乱到只以经济交易为环节的程度。

其实,一个社会的存在,更大的意义在于道德价值的确立,否则,社会再先进,经济再发达,横亘在人与人之间的只能是麻木和粗暴。

没有礼仪,社会就会落后,没有道德,社会就会伦乱,没有理想,社会就会失落。社会的进步,在于文化的进步,在于道德从高度上成为一个社会的刻度,在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步进行。这是时代的结论。

雷锋精神的产生,不是一种偶尔的因素,是社会在发展中形成的一种普遍价值的道德凝聚,他的存在,升华了许多人的理想,提升了许多人的情操,让一个时代因此而凝结了一个民族的道德觉悟。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从不同程度上流失,最明显的表现是;人与人之间存在了彼此的不信任,由不信任让道德觉悟逐步滑坡,以至稍微有一点正义之举的行为,就被夸张地赋予最美、最感动的称号。好人好事成为最薄弱的环节。

其实,时代不能离开雷锋精神,不能缺少雷锋这个元素,因为时代不能没有奉献精神,不能没有一种具有民族色彩的道德觉悟。否则,经济再进步,人类也只能产生悲哀。

让雷锋精神成为一种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普遍价值,在于我们应营造各种氛围,大力宣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本,成为一种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精神。这应是时代的客观性和需求性在道德层面上的表现。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