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向巡视组“烧钱”是在给特权“烧香”
www.fjnet.cn 2011-09-15 11:10  匐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最近有媒体报道,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国家级贫县秭归县巡视期间,20天共花费80万元。事件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来源:人民网)

据了解,各地的巡视组都是由一批快退休的“老革命”组成,这些人往昔很有名望和名气,属于深谙从政之道、洞悉为政之要的“精英政客”。组织选用他们、重视他们,正是看中了他们的这些长处和优点,派他们到地方巡视,可以一眼视破和出手揪住地方官员搞的那些小动作、小技俩、小聪明。地方党政官员怕他们,也是担心那些打擦边球、钻政策空子的“尾巴”被这些目光如炬的“老革命”揪住,影响了自己的政绩和前途。

因此,当这些手握生杀大权、腰挂尚方宝剑的巡视组到了地方后,少数地方官员就将他们奉为上宾,山珍海味供着,游山玩水陪着,烟酒歌赋伺着,奇珍异品送着。一方面,假以高规格接待之名,行拉拢腐蚀之实,殷勤献尽、意思表够,以图让他们嘴软、手软、腿软,意在把他们的巡视报告变成表扬报告;另一方面,假以倾情服务之名,行转移视线之实,吃喝玩乐、游山玩水,尽量挤占他们巡视的时间,弄花他们检查的眼睛,束缚他们调研的手脚,让他们无力巡视、无暇巡视,走马观花、听任摆布。

个别巡视组成员,由于信仰缺失、党性蜕化、意志衰减,知道自己“人老色衰”、“威风不再”,政治上无奔头、经济上无源头,深知巡视一次少一次、特权使用一次少一次、吃拿一次少一次,在巡视中把派头摆足、特权用够,虽然对地方官员的这种行为“了然于胸”,不但不点破反而欣然接受,彼此心照不宣,气氛和谐浓烈,你好我好大家好,各用其长、各取所需。

湖北巡视组天价消费事件虽然是丑闻,但丑闻也会产生正效应。这则丑闻犹如一声警钟、一记重鼓,它告诉执政者:巡视制度发烧了、生病了!!

巡视制度之病来源于巡视的特权,其实授予巡视组无上的特权本没错,错就错给了特权后,监督特权运行的制度没有配套跟进、没有及时补进,以至出现了上述用公款给特权“烧香”的现象。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循着巡视制度的病因,及时给巡视特权套上笼子,把特权关住,不让它祸害百姓,也就不会再有人向它“烧香”“进供”了。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