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以民生视角审视巡视组之谜
www.fjnet.cn 2011-09-15 09:20  李晓亮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看了近日秭归县豪奢巡视新闻,你没准要忍不住唏嘘了:有媒体称,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秭归巡视20余天总共花费80万元。

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秭归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为3497元。巡视组的开销,相当于200多秭归农民全年收入总和。这刺目的数字对比,让你很难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当地及时回应称巡视组开销为114490元。

而对于为何打出80万元工作经费的申请报告,秭归的解释是,这既有此次巡视费用,也有历年来的接待费用以及添置办公设备的费用。这一解释,显然难以服众,很不讨巧:是十来万还是八十万,这是个谜。假如确实花了80万,那无论如何有些说不过去。一望可知,过于奢华,绝对超标;而若没花80万,那凭啥在这个节点申请80万,这不是假公济私吗?

在那份加盖公章的“辟谣声明”里,并没涉及给巡视组赠送高达十来万的“礼品”一事。这种并不坦诚的选择性辟谣,只能更让人疑虑。所以,不少评论都引用了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撰写的《爱民十戒书》,来“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人民公仆需谨慎,执政为民是灵魂。一戒敬民心不恭,高人一等难服众;二戒亲民喜作秀,哗众取宠骂不休;三戒察民太轻浮,民生百样皆辛苦;四戒利民位不正,劳民伤财结怨深……”

新闻中曾引用一位当地官员的“心里话”,认为“不是说花了80万元就是天价,而是要看钱花在什么地方”。可见,从当地官方视角看,只要打点到位,这点钱并不算“超标”,甚至可能会被认为是“好钢花刀刃上”。比跋山涉水的“跑部钱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在官员“对上负责”的考核语境下,把作为顶头上司的巡视组伺候好了,对个体前程也大有裨益。可谓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你要站在当地官场角度看,怎么想都不会觉得这有哪一点儿过分的,甚至可能是基层地方应对上级检查巡视的接待常态。但,唯独没有把民众观感纳入考量范围。说到底,80万接待费也不是那些会务组接待员出的,还不是一分一厘尽皆“取之于民”?所以,无论如何,只能以民生视角来审视这种公务接待。否则,《爱民十戒书》最多只能是地方政要的一个纸面上的书法作品,而难以真正印入公仆那颗本该“服务公众”而非“谄媚巡视”之心。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