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少一点顾左右而言他的答疑,如何?
www.fjnet.cn 2011-09-07 07:28  陈家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接厦门SM商场一期和二期之间的天桥,厦门首座全封闭、带空调、配落地玻璃的豪华天桥,行将开建,今后从这里经过的市民,可以不用忍受风吹日晒,轻松过街。(《海峡都市报》2011-9-6)

修建天桥是好事,大家都支持,这是肯定的。可即将享受轻松过街,不受风吹日晒之苦的厦门居民,按说对此应该兴奋不已、充满期待才是。实际上呢,他们却对此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全玻璃、带空调的封闭空间,低碳环保不足;封闭空间若发生事故,如何安全疏散;天桥下是主干道,会不会增加车祸;原有的地下通道,是否会成为是非之地 ;修建SM一期、二期时,为什么没有提前规划。

看了居民们的这些疑问,觉得不是杞人忧天,对于这个问题,他们很有必要做到心中有数。于是,规划部门的专家来给大家答疑解惑了。但让人遗憾的是,通观专家的答疑,十足的顾左右而言他、避重就轻、隔靴搔痒。

比如,居民们质疑天桥设施过于豪华,是否有必要,专家的回答是费用全部都由商家承担,无需财政掏钱。可是商家并不是傻子,商家都是逐利而行的,他们如此的慷慨,最终的埋单者不是消费者吗?又比如大家特别关心的“封闭空间若发生事故,如何安全疏散?”可是专家的回答是拍胸脯让大家“不必担心”,因为“施工图纸将经过严格的审查后才会投入施工,将经过相关部门严格把关。”且不说是否真的能够做到严格审查。从职能部门的口里,所有的施工都是经过了严格审查的,对施工现场的监督也是到位的。可是,我们曾被骗过多少次?职能部门的“严格”给社会酿成不少悲剧。那图纸纵使没有问题,市民们关心的万一发生了事故如何逃生,专家却根本不作回答,而是拍胸脯让大家“放心”。听了专家的如此回答,谁能够将心放下?再比如对于人们提出的“全玻璃、带空调的封闭空间,低碳环保不足”问题,专家似乎根本没有听到。大概是不屑于回答?!

答疑的要点是什么?是有针对性,是言之有物,是让人们能够恍然大悟,由心中没数到明明白白。但是,听了厦门规划专家的答疑,人们心头的疑云不是消散了,而是增加了,比没有听到之前更加心中没底了。如此的答疑,没有意义。来一点实实在在真正能够让人心里有数的答疑,真就那么难吗?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