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路边产女”是社会之耻
www.fjnet.cn 2011-08-16 07:15  马骝山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温州鞋厂打工10多年的重庆人许兴权回想起妻子临产的那一刻,就像掉进了冰窖里,浑身发冷。8月13日早8点左右,许兴权带着妻子坐上了从桐岭至黄龙的21联公交车,途中妻子羊水破了,流了出来,骚乱的乘客以及公交车司机、售票员用话语将他们“撵”下了车,路段正在修路,地上铺着又尖又硬的石子。结果,“我老婆一下车就瘫倒了”,连喊十几辆出租车,都没有车停下来,妻子就在躺在石子路上,生下了女儿。( 8月15日 杭州网)

很难想像,为什么人现在竟然冷漠到连临产孕妇有性命之虞时,都不肯相助一把;很难假设,如果萍水相逢的我们遇到此种尴尬,还能否对周围人群萌生温暖和爱意;更难以推理,假如上述“路边产女”的新闻持续上演,这个社会还会带给人们什么希望?!但这样的奇闻偏偏就猝然而“坦然”地发生了,刺激着我们的眼睛,拷问着我们的良知,也带给我们沉甸甸的思索。

在这场悲剧中,每个人的表现都貌似有各自情由。比如“骚乱”的乘客或许只是急于赶路,才厌烦于许兴权耽搁了自己的时间;公交司机也许因为考虑到全体乘客的利益,才劝其下车去打的;售票员嫌“脏”或许为了维护车厢环境卫生;而出租车司机见状,纷纷疾驰而过,则可能是惧于好心却被讹上的“彭宇效应”发生到自己身上……但是,唯独这种找不到肇事主体的不幸,才更像是默契合谋,才更让人痛心疾首。

这一切的纠结,都源于在经济大潮中社会道德和良知的日渐倾颓。人想致富没错,人利己也没错,但一旦任由这种倾向推到另一个极致,对其津津乐道,甚至用以为自己的冷漠、自私辩护,那这种“人性”的复苏就宛如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从此道义的沦陷、精神的劫难会接踵而至。

“路边产女”堂而皇之发生于光天化日之下,是社会之耻,但逐一排查责任人是无济于事的,重要的是:找准着力点,对社会道德及时进行盘整和救治。我们也不必去论述这样的建树对社会有多么宏大的意义,至少,我们不愿看到,那生在路上、浑身滚满泥巴的女婴,一来到人世,就遭受到冷遇;更不希望,她长大后以此为由,主动泯灭了感恩和回馈之心。

一切都还来得及,只要我们走在前进的路上。愿“路边产女”的悲剧早日绝世,愿道德重铸、价值重构,及早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