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孕妇肛门被缝”,医患关系谁来缝合?
www.fjnet.cn 2010-07-30 17:36  赵国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深圳一名孕妇在凤凰医院顺产下男婴后,被丈夫发现肛门处缝线了。助产士称是免费为其做了痔疮手术,但其丈夫陈先生怀疑助产士因索要红包不成伺机报复。(7月29日 广州日报)

孕妇肛门被缝,让医患关系裂开了一条缝。作为局外人,我们并不想去冒昧猜测和怀疑医务人员的用意,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既便是好心免费为患者做痔疮手术,作为院方,起码也得事先征得其家人的同意,这个常识,对于几乎天天在跟患者家属打交道的医务人员来说,并不陌生吧?

不能不说,深圳这起“孕妇肛门被缝”事件再次将医患关系话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在这里,我们无意给双方说辞的合理性下什么结论,不过摆在眼下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如何缝合医患关系裂缝却值得整个社会深思。

“好心办坏事”被人质疑当然会觉得尴尬和冤屈,不过作为白衣天使,如果是真心把患者利益放在心上,救死扶伤被人误会又有何妨?不过话说回来了,如果是放着一些必要的程序不例行,甚至连最起码的沟通交流也被省掉,事后再完美的解释也容易被人怀疑其动机,那还能简单地被认为在做“好事”吗?特别是在免费医疗尚未铺开的当下,要人相信医务人员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免费为患者做了痔疮手术,还真是个难题!

作为白衣天使,不仅要履行治病救人的神圣责任,更要让努力弘扬社会正气。并不是我们报有偏见,助产士收红包的事情在时下医院的确成了一大奇特现象,此次事件中的助产士,是否如患者丈夫所说因索要红包不成伺机报复呢?至少它会让人浮想联翩。如果没有,起码说明患者对医院心存芥蒂,如果有,这种极端行为到底意欲何为?它又会将医患关系推向何处?

令人欣慰的是凤凰医院院长赵春芳表示,“助产士给产妇做止血处理,不管出于什么动机,都是不对的”,不过却否认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在笔者看来,事件不应仅仅停留在这样的认识和处理上,而应当深挖事件背后深层原因,积极从制度和管理上寻找改善医患关系的良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