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真维斯”楼是大学精神堕落的一块“纪念碑”
www.fjnet.cn 2011-05-25 07:38  汪红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清华大学因按官职高低次序排列校友照片,印制百年校庆纪念册,遭到社会舆论广泛质疑、批评。言犹在耳,清华园内第四教学楼5月23日,又被冠以服装品牌——“真维斯楼”金字标签,受到师生质疑。

经济社会,一切向钱看,企业愿给钱买个楼房冠名,又有什么不可以?再说,给教学楼冠名“真维斯”,教学楼又没有损失什么。

表面看的确如此,第四教学楼改称“真维斯楼”,学校建筑并没有损失什么。说不尽还争取到了一个免费维护工,教学楼得以年年修葺,年年新。但清华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百年名校”?是它的校园面积大,还是校园建筑多、新呢?都不是,清华园之所以成为“百年经典”,完全是因为清华校训、清华精神。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在清华园以《君子》为题发表了轰动一时的世纪演说,其中“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君子以厚德载物”中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被清华大学奉为百年校训。按照当初梁先生的注解,“自强不息”指的是勉学励志;“厚德载物”则是指待人接物宽宏大量,责己严,责人宽。从这个意义敷衍开去,可以清清楚楚地了解,清华之所以成为清华,是因为“清华人”无论是求学治业,无论是做人做事,都始终坚持坚韧刚毅,不屈不挠,见义勇为,不避艰险,突破自我,关注社会,克己制胜,胸怀博大的道德规范。而给教学楼冠名,给权势排位,无论怎么解释都脱不了见利忘义、为权是尊的嫌疑。

蔡元培先生就任北大校长演说词中曾强调:“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清华大学是个做“高深学问”的地方,不是追名逐利场所,不是趋炎附势的官场,更不是金钱权势的奴隶。岂能为金钱折腰,对权势膜拜?

著名的教育评论家熊丙奇先生对中国大学政治化、商业化越来越浓的不正之风深恶痛疾,曾经不无愤激地大声疾呼:中国大学虽顶着“大学”名称,可多数时候看起来象个衙门,象个赚钱的公司。这一呼吁可谓入木三分地揭露了当今大学陷入行政化、商业化不能自拔的可悲现实。

公开给权势排序、向权力致敬,暴露的是对权势顶礼膜拜的奴性;公开让教学楼与商业联姻,污染的是学子的心灵。不知道今天的清华人还记不记得,当初的清华园是一所利用美国退还“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科学校,是一块“国耻纪念碑”。如果一味地行政化、商业化下去,极有可能成为见证中国大学堕落的又一块“纪念碑”。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