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清华分房是赤裸裸的福利腐败
www.fjnet.cn 2011-03-11 12:27  李铁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近日对外公布,清华将在百年校庆后给教师大规模分房,教师将以市场价的1/3—1/2购买这些住房。其中首批的1000套已经建成将分给教师。另外还有近5000套的建房计划,这些房源将大致解决清华教师的住房问题。“十年之内应该不会再发愁教职工的住房问题了”。

北京2010年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已达到20328元/平方米, 在这个众多首都市民普遍望房兴叹的当口,清华教师的这一福利无疑刺痛了大众的神经。因为清华此次低价分房,是在政策上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倾斜才实现的,其中,海淀区就提供了八块土地供清华建房。

这意味着什么呢?海淀区的这八块地皮,原本可以进入市场而转化为政府财政收入的,但现在却收不到了,这其实等于公共财政的流失,公共利益流到清华大学的一部分人手里去了。另外,在北京有限的土地供给之下,这样的划拨无疑减少了土地的供应,其他普通购房者只能花更高的价钱去购买房产,这些购房者也是在为清华的分房者们埋单。

或许有人说,北京此举是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好让清华留得住人,来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为此而在公共财政上给予补贴,相当于重奖科技人员。但问题是,如此规模巨大地动用公共利益去补贴少数人,是否经过了当地公众的授权同意?是否经过了人大的审议呢?很遗憾,这些都没有。

海淀区无偿划拨了土地,清华大学是否也拿钱进行了补贴?如果校方有补贴,同样是不合法的。因为清华大学并不是私营或者民营的大学,除了正常给员工发工资,清华没有权力将属于公众的资源擅自转移到自己职工的名下。否则就是一种贪污行为。这和之前中石油给职工低价团购商品房是一个性质。

清华低价分房,刺痛了饱受高房价之苦的市民,同时刺痛的当然还有庄严的法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