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清华分房是赤裸裸的福利腐败
www.fjnet.cn 2011-03-11 12:27  李铁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早在1998年7月3日,国务院就下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取消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福利分房制度。通知明确规定,不得低价出售公有住房,变相增加住房补贴。1999年,北京市再次发文明确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国家统一政策,继续进行实物分配住房,低价或超面积标准出售、购买公有住房及公房非法私租牟取暴利等行为”。

2006年8月18日,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联合在国家层面发布了《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利用职权或其影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

时至今日,清华大学却高调地宣布,低价分房重返历史舞台,这确实让很多公众难以接受。不过,清华校长之所以如此理直气壮地宣布这一消息,或许缘于它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或者说,低价分房这种福利腐败其实从未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一年多前,有“任大嘴”之称的任志强就曾公开抱怨,北京市供给的土地的2/3住宅用地被机关单位、垄断企业用作建福利房了,剩下的1/3才被用来建商品房。按任志强的计算,在北京,有接近两倍于商品房总体数量的“非商品房”正被一些“特定机构”所用。什么是“特定机构”?任志强在其博客中也有所暗示。这一现象大大加剧了商品房市场的供给紧张状态,最终是加重了那些普通购房者的负担。

清华大学此次低价分房,既不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的法规规定,也没有经过公众的授权,实质就是一种福利腐败。难道政府机关利用职权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是福利腐败,中石油曲线补贴职工低价团购住房是福利腐败,清华来做,就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