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少些雷人校规,多些服务学生的意识
www.fjnet.cn 2011-05-19 16:12  叶鹏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原文标题:雷人校规层出不穷是固有思维在“作祟”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出台规定,“自2011年5月11日起,凡早操旷到5次者,其所在寝室停电一天,以后每加一次停电一天。”此规定在人人网和微博上疯狂转发,不少网友大呼“被雷”。(5月18日《武汉晨报》)

又见“雷人”校规!此前网上就广为流传“十大雷人校规”,比如刷卡上自习;体重增加一斤罚款50元;不允许看湖南卫视;谈恋爱取消评优资格;男女不准牵手、挽臂、勾肩搭背同行,更不能追逐打闹等等。真说不清到底是现在的大学教育是怎么了,一边是校方大吐苦水,说现在学生难管,出台这些规定是为他们着想;一边是学生怨声载道,抱怨学校太专制,没有人性化管理。

套用一句流行语——“有高校的地方就有雷人校规”,这话一点不假。各所高校中或多或少都有类似校规,就连前阵子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著称的北大也弄出个“会商”制度。笔者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对于本校的不少规定也是苦不堪言,像听讲座打卡与奖学金挂钩、晨跑打卡……而报道中的此项规定之所以引发热议,笔者认为在于不仅在于粗暴专制的硬性规定,还是一种“连坐法”,牵扯到同寝室无辜的同学。“凡早操旷到5次者,其所在寝室停电一天,以后每加一次停电一天”的规定俨然是希望通过震慑的手法让学生们养成早起的习惯。但无疑是一种明显的“堵”的方式,而相对于此,“疏导”的方式应该是更为贴近现实的一种方式,因为大学生基本上都是成年人了,何必都用“幼儿式”教育方法。

诚然,社会上诸多不良习气侵入校园,已成蔓延之势,不得不足以重视。但纵观各地高校,往往是为了管理方便,恨不得消除学生的个性锋芒。当下是个提倡个性的时代,大学也是如此,只有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土壤才能培养出创新之人才。

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出台的规定,以寝室停电相威胁,多少有些不地道。时下已进入夏季,武汉有“火炉”之称,停电之后,学生的生活学习势必被打乱。风扇不能用,学生怎敌酷夏;电灯不能用,怎么看书;电脑不能用,如何查资料等等。就因为学生早操旷到,如此惩罚学生,究竟是不是太过了呢?

美国教育家多尔说:“教师在师生关系中的地位是‘平等中的首席’”。而较之于学校与学生的关系也是如此。 “早操是华农坚持了数十年的传统,意在督促学生早起,避免第一节课迟到”,从学校辅导员说法中看出校方、老师可谓煞费苦心。我们丝毫不怀疑校方的初衷,但起码需要平等对话,有没有征求学生的意见,规定是否具有可行性都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国外的知名大学,都重视学生教育服务,学生有对学校的规定有投票权力。我们的大学是不是能少些硬性规定,特别是防止校规干涉到个人的私权上。雷人校规层出不穷,是校方要求学生“一定要这样做”的固有思维在“作祟”!

原文地址: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777648&do=blog&id=25379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