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福建高校培养“机器人”?
www.fjnet.cn 2011-05-18 17:49  逗号 来源:东南空间    我来说两句

陈寅恪先生提出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大师留给后人,尤其是大学如何办学的宝贵精神遗产。然而,福建高校最近有些匪夷所思的规定,恰恰与这种精神背道而驰。

福建多所高校近日流传“临时校规”,学生们被反复交代注意事项,连叫餐、在路上吃东西、穿拖鞋走路等平时常见且被默许的行为也被紧急叫停,甚至还有“若有人询问食品安全等敏感问题,不要偏激,务必给出正面回答,相信学校可以很好解决”的标准答案。据悉“临时校规”的出台,与近期福建省第11届省级文明学校评估有关。

创建文明学校,实际上是学校自身形象的需要,也是把学生培养成人的需要。这应该是长期的任务,当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注重日常教育和生活点滴的细节,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断不可能毕其功于一时。在临近评估时突然出台规定,进行强化教育和突击训练,难免“临时抱佛脚,越抱越蹩脚”;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创建动机和思想,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急功近利思想作祟,容易激起学生反感,不仅影响创建的成效,更影响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实际上对创建工作并无裨益。“平时不烧香”,“菩萨”哪会乐意显灵?

且看福建高校为学生准备和提供回答问题的标准答案,实际上降低了创建的档次。大学生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已经具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应该有着独立的人格。把一些应付评估和检查可能遇到的问题,事先制作成“标准答案”作为“临时校规”,让学生照本宣科地背诵和回答,等于把大学生作为小学生来对待。应知应会的日常生活常识,这是连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应该掌握的,作为大学生还需要这样郑重其事地刻意强化训练吗?这无疑影响了创建的层次和目标。

当然更大的危害还在于,悖离了作为大学最基本的办学思想。尽管福建高校这样做的动机和目的非常“单纯”,只是为着应付文明学校的评估,“临时校规”的约束力自然也是“临时的”,但其危害和后果,却不是“临时的”,可能贻害学生一辈子,因为给学生带来的影响将不会局限于应付文明学校的评估,这绝非危言耸听。只许学生按照学校提供的答案回答问题,要求按照学校的思路亦步亦趋,说穿了是要把学生培养成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机器人”或者“应声虫”。而没有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让学生放弃自己的思想,这样的学生如何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而提供标准答案的另一个目的,明摆着就是“教唆”学生说谎。因此,福建高校着眼于文明学校评估而推出的“临时校规”,不仅在理论上是荒唐的,在实践上更是有害无益的。不客气地说,用这样的“临时校规”培养学生,与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目标恰好背道而驰,更不可能创建成功真正意义上的文明学校。

原文地址:http://sns.fjnet.cn/space.php?uid=696884&do=blog&id=25293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