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幼儿学前教育需要准确定位
www.fjnet.cn 2011-01-14 11:14  孙金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政协委员汪长清经察访后认为,一些所谓“兴趣班”,并无真正的幼儿兴趣培养可言,充其量就是随意巧立名目的“收费班”,是在忽悠家长,面对这些“兴趣收费班”家长基本上是无可奈何。(1月12日东南网)

笔者认为,名目繁多的幼儿“兴趣班”,恐怕不只是办班者的利益驱动。有家长望子早成龙,学成“一招鲜”,好在社会上立身;有高考加分制度,在分数竞争中一分“定乾坤”“定终身”。

解铃还须系铃人。对这些年龄3到5周岁幼儿学前教育定位,成为“兴趣班”存废的“总开关”。教育界专家公认,我们的下一代没有了快乐,从幼儿开始就人为剥夺了童趣。无论是教育制度还是对子女寄予的期望,都要来一番实实在在的“减负”。比如,取消以“兴趣”专长加分的高考制度,政府部门不把学校某项兴趣竞赛名次视为津津乐道的“政绩”,物价部门对“兴趣班”乱收费、高收费果断出手亮“红灯”,真正地让幼儿们的学前教育在“快乐”中度过。

应该说,幼儿园孩子这个年龄段里,他们最需要的不是超前“学到知识”而是童贞、童趣地“学会游戏”,在游戏中去观察、去感知、去享受快乐,懂得如何与小伙伴们友好相处,如何习惯小集体生活,如何与小团队合作。有了这些潜移默化,就会在幼小心灵里扎下人生的牢固“根基”。

至于少数确有某些天赋的幼儿,那是另当别论,但也不要采取违背幼儿愿望、高收费去培养“兴趣”,而是通过积极引导和恰当辅导,顺其自然,促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