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学前教育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www.fjnet.cn 2010-12-22 11:34  杨亚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日表示,明年将多层次完善学生资助体系,除大学生、高中生外,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孤儿也将得到国家资助。(12月21日 广州日报)

当前,学前教育的问题比较突出,教育部长表态要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孤儿给予国家资助,这个办法显然不错。但仅仅靠资助几个困难幼儿、孤儿企图来缓解学前教育面临的困难,显然还不够,要知道当前学前教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有很多"教育"的问题。

首先,学前教育教师的素质有待提升。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启蒙教育,是孩子走进社会的第一站,在这个阶段,幼儿教师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因此,高素质的教师对幼儿的成长至关重要。而我们的许多幼儿教师并没有接受高素质的正规教育,对学前教育只是在教学中摸索,难免出问题,例如,日前,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7名儿童因上课说话被该校女老师易某用电熨斗烫伤。而这位肇事老师是园方聘请的社会人员,她自己辩解:以为电熨斗不烫了才吓唬孩子的,要知道她这样做,可能会对这些幼儿一生留下不可磨灭的阴影。显然,这样的人员不应该成为幼儿园老师,但在当前,学前教育的师资质量确实没有一个统一和严格的标准,幼儿园教师质量很难保证。

其次,学前教育应当尊重教育规律。当前,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在学前教育中,普遍存在幼儿教育超前识字、渗入外语教学、加强艺术教育等许多违背幼儿教育规律的做法,要知道在学前教育阶段通过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使他们提前成为小学生,追求的只是一时的、表面的东西,是一种拔苗助长的行为。这会严重影响孩子正常的健康发展,如果超出孩童的接受能力,反而会使他们丧失学习的兴趣和愿望,严重阻碍了幼儿的身心成长。因此,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切实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的事情。

还有,学前教育应当注重就近原则。由于城市化进程较快,许多农村小孩入园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很多孩子要跑到城镇去上幼儿园,这样造成城镇幼儿园人满为患的拥挤,而农村幼儿不足的现象,导致农村幼儿园的自动消失。笔者认为,学前教育应当提倡就近入学的原则,就近入学,最直观的好处是让孩子减少路途奔波,省去不少父母接送的精力,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享受家庭的温馨,幸福地享受甜蜜的睡眠。现在,很多孩子为了上幼儿园,不得不从小就住在出租房里,环境很差,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因此,有关部门应当拓宽思路,拿出办法,有效解决幼儿就近入学难的问题。

学前教育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尤其对于孩子来讲,学前教育不仅影响个体的早期认知、情感和行为,而且会对他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因此,引导和发展好学前教育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