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师两套“编制”?真是闹剧
www.fjnet.cn 2010-10-27 08:09  熊丙奇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20日晚,前往郑州反映问题的新乡市封丘县数名教师,在自己所住的宾馆被几名男子押上大巴车,送至郊外。当晚,他们被要求做笔录、写材料、摁手印,一夜未合眼,次日早上被“送”回封丘。

据《河南商报》10月26日报道,关于这次维权行动,一名教师的解释是:他大专毕业后,2001年经正规招聘考试进入一中教学。入校时,县里口头承诺有编制,但上岗后发现,他只有人事编制,却没有财政编制,没有三险一金(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公积金)。不仅是他,从2001年至2005年招进的老师,都是如此。2006年,他们到封丘县政府讨说法,当年年末,县里举办过一次考试,考过的老师能获得财政编制,但那次名额只有30个。至今,当地数所学校像他这样没有财政编制的高中老师共有160名。

恕笔者孤陋寡闻,此前还没有听过在正式聘用的教师中存在“人事编制”和“财政编制”的区别,而只知有正式教师和代课教师(临时教师)、公办教师与民办教师这样的划分。按理,所谓“人事编制”,即“事业编制”(于公办学校而言),是经费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这些人员是事业单位聘请的正式员工,有人员编制;与之对应,其工资待遇均由国家事业费承担。简言之,在“人事编制”之外,根本不存在“财政编制”一说。

然而,封丘县教育部门却搞出“财政编制”。在笔者看来,这一“创造发明”所起到的“功效”是,对外,该县按照编制配足了教师,可以应付各种检查;对内,有编制的教师,其待遇却类似代课教师,甚至连代课教师也不如——没有三险一金。

这种做法,不用说违反《教师法》(《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待遇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就连《劳动合同法》也未执行,可以说,既是严重的弄虚作假,也是巧立名目对教师合法权益的赤裸裸侵犯。当地政府还搞由“事业编制”转“财政编制”的考试,简直就是一场闹剧。其目的,无非是不愿意履行教育投入责任。

据报道,维权教师们已收到所在学校发的短信:“县政府承诺,三年内解决财政编制”。这似乎显示出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诚意,但其实,政府部门还在坚持自己的错误。如果政府真有诚意,就应取消所谓两套编制,严格根据事业编制,保障所有教师的工资待遇。

当然,寄望于能搞出这种花招的政府部门自觉修正错误,也是不现实的。笔者的建议有二,其一,应由上级政府部门或同级人大,启动问责程序。其二,政府部门之所以能变着法子,不愿意承担应当承担的投入责任,原因也在于教师缺乏健全的维权渠道。因此,极有必要在中小学管理中,建立社区教育委员会和教师委员会,既监督政府部门履行责任,同时又参与具体的办学管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