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终身免费帐户是个好主意
www.fjnet.cn 2010-08-20 18:24  杨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讨论过程中,有关“商业银行应对一些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意见比较集中。用户希望免收,而银行则给出了这些服务产生的成本费用证明。银监会正在会同发改委对各方意见进行综合评价和考量,现在有一种新的解决方式正在逐渐取得共识,那就是对一些由于银行用户“被动接受”而产生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有望给予公民每人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广州日报)

现在每个人几乎都有好几个银行账户,但其中真正是自己主动开设的却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在工作或生活中应相关单位要求开设的。比如工资卡,每个单位的指定银行各不相同,要是换了单位,原工资卡就不能用了,新单位会另外给你开个银行账户。办住房贷款时贷款银行也会要求你提供该银行的帐户以便还贷扣款,如果没有就得重新开一个。有时办信用卡,银行也会建议你为了还款方便再开张借记卡。

如此多的银行帐户,日常管理和使用起来自然很麻烦,取工资要到A银行,还贷款要到B银行,交保险费要到C银行,而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又是在D银行代扣代缴的。到银行存取款还得排长队,每月这么折腾的确够累的。银行帐户多,意味着交的年费也多。一不留神,还会被银行收取小额帐户管理费。每年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加在一起,也不是个小数字。

如果有了终身免费银行账户,把上述帐户的功能整合在一起,自然会给百姓带来很多方便,节省了大量时间和金钱成本,也防止了帐户开设过多导致的睡眠帐户现象。终身免费银行账户的好处还不只这些,由于公民每人只有一个终身免费银行账户,终身免费银行账户对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网上购物,网民最怕的就是遇到骗子。如果规定网店的收款帐号必须是店主的终身免费银行账户(与注册网店时的身份证相对应),骗子行骗的机会就会少许多。毕竟很少有骗子会用自己的真实身份行骗。而以往用他人身份证或假身份证注册网店的骗子,收款帐户都是用假身份证开设的。终身免费银行账户的使用显然有助于提高网络购物的安全性。而网络购物推广最大的难题就是骗子太多,一旦解决了网络购物的诚信问题,物美价廉的网络购物就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我国电子商务可能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对银行来说,终身免费银行账户虽然收不到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但由于终身免费银行账户用途相对广泛,可以合并市民目前使用的多个帐户,不仅利用率更高,也减少了睡眠帐户,有助于银行节约经营成本,更好的服务目标客户,当然也不是什么坏事。如果终身免费银行账户正式推出,恐怕银行不仅不会反对,还会象争取股票第三方存管客户一样,用各种礼品和优惠来吸引市民使用该银行的帐户作为终身免费银行账户。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