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许霆最应该感谢的当属银行
www.fjnet.cn 2010-08-02 19:01  王志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经历了3年2个月零8天的羁押之后,30日上午9时,许霆因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获得假释、提前出狱。在采访的最后,众媒体记者正琢磨要不要问他有无感谢的心情时,许霆抢着说,“还是要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法院,感谢所有教导过我、关注过我的案子的人”。(《南方日报》7月31日)

看了一下网友的留言,我发现大部分网民不是为许霆的重获新生而感到欢欣鼓舞,为其终于结束了3年多的无辜的牢狱之灾而送上鲜花,相反,却对其重获新生后“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法院”的话语极尽嘲讽之能事。

不能说网友的嘲讽都是恶意的。事实上,早在不久前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结束后,通过对周洋发表的获奖感言的一番争论,国人就基本厘清了“感谢”的顺序。即应先感谢父母,因为只有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才是天底下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其他的感谢词未免有点作秀或大而空。

凭心而论,对许霆的这番感谢笔者也不以为然。尽管许霆对记者表示他是真心的,亦不知道“感谢国家”已成了网上的流行词。那么,如此说来,是不是说许霆走出监狱后说感谢谁都纯属多余呢?不!我认为许霆不但应该感谢媒体和网民、律师、法学专家等,更应该感谢银行。

理由如下:其一、假如当初银行ATM机不存在任何漏洞,并让许霆轻松取出17.5万元后潜逃,也就是说,如果不是银行存心想让许霆出名的话,恐怕许霆至今也名不见经传呢。尤其令人羡慕的是,后来凡是与许霆类似的案件,被告人都会被冠以“××版许霆”,甚至在神州大地上居然还出现了“女许霆版”。真可谓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其二、许霆说他在3年的监狱生活中“认识了很多朋友,包括在监狱里服刑的朋友”,还说他养成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以及“居然还当上了监区的通讯员,写过20多篇稿子,有三四篇上了监狱的报纸”等等,试想,这一切的“意外收获”和成绩的取得,虽说与许霆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密不可分,但不是更离不开银行的“大力帮助”吗?

当然,许霆对银行的感谢,银行未必接受。但问题是,银行接受不接受是一回事,许霆感谢不感谢银行则是另一回事。感谢银行最大的好处是让银行始终沿着错误的道路前行。让人们牢记世上还有个“以德报怨、忍辱负重”名叫许霆的小伙子,以加强个人修养,并大力促进社会主义中华美德建设。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