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北京治交通拥堵请别再迷信大投入
www.fjnet.cn 2010-08-18 18:59  祝振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北京当地媒体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北京将投入13亿元治堵,2012年实现智能化管理》,说的是,围绕“如何让百姓出行更加快速便捷”专题,北京市组织召开市民建言会。包括“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内的 31名市民踊跃建言,支招北京交通拥堵。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北京将投资13亿元,确保2012年北京五环内路口全部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一建言人把自行研究并制作的“智能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模型搬到现场,他表示,该系统可以全部实现交通的智能化管理。路口的红绿灯可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时间,可节省75%以上的等候时间,使出行更快捷。

我不否认北京市交通拥堵,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客观因素,即车辆保有量太大——按照统计说法,今年上半年,北京机动车增加了34.5万辆,总量已达440万辆。未来5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市民出行总量将持续攀升。

对此,北京市有关方面开出的药方是:北京将从多方面缓解城市交通。要加快北京单中心向多中心发展;在公交线网优化方面,公交中心站的设置要更合理化,还要完善路网,形成一些微循环;而在智能化管理方面,北京预计将投入13亿元,使五环内主要的路口,在2012年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

这可以看作是两个药方,一个是实的,一个是虚的,实的是:大手笔投入13亿元,使五环内的路口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虚的是,从多方面缓解城市交通,所谓多管齐下、多方重视之类。且不说这两个药方虚的有多么无聊、实的又有多么不出人意料——大投入、逐年加大并逐年成天文数字的投入,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最大爱好,大把花钱的事情,不是花自己钱的事情,没有人不喜欢,并且,不是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之说吗?大把花钱,手里有什么,这个自不用我多言,花钱的人、过手的人、层层决策的人心知肚明。我要说的是,这两个虚虚实实的招数,实际上有推脱责任之嫌——当下交通拥堵,是因为没有多方面入手缓解,是因为没有大投入、没有智能化管理。等着吧,只待多方面入手,只待智能化管理到位,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就不成问题了。我要发问的是:在现有的硬件管理条件下,有关方面是否真正尽到了责任?北京的交通拥堵在多大的程度、多大的比例上与管理缺失、管理散乱、管理不到位有关?多方面入手以及智能化管理的馅饼,是糊弄签字弄出钱的部门呢,还是在搪塞百姓?

说说我今天乘出租车遭遇拥堵的经历。早7点左右从东五环路附近拦下一辆出租车,但见京通快速及辅路车流飞速,心中窃喜——以往十次有九次,这时辰这路段是拥堵不堪的。对于拥堵,有关方面基本上是放任自流的,基本上是没有措施的。但没走百米,即开始拥堵,走走停停,走近了却发现,是因为在传媒大学地铁站附近,路边一拉溜停着几辆出租车,直接造成了这一路段的拥堵。几辆违规停靠的出租车就造成了大拥堵,有关方面就没有监控到吗?怎么就不见警察出面管理?

接着车子依旧是走走停停,最拥堵的是建国门附近,一个接一个的红灯,直接造成了东西向长安街的大范围拥堵。待走近了方气人地发现,却原来,纯粹是这些呆板、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般的红灯造成了大拥堵——每过一个红绿灯你会发现,南北向的几个路口,车流稀少,或根本没有几辆车。我就纳闷了,路口警察、路口监控以及现在已经很智能了的智能化管理,难道都没有发现南北向车流不多可以多放行大拥堵的长安街上大范围拥堵的车辆吗?难道就一定放任自流地听凭红绿灯造成拥堵吗?

车过建国门桥,却原来二环以内的长安街,车流稀少。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