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消灭“仓库学校”不应只是叫停
www.fjnet.cn 2010-06-10 11:48  小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2月新学期开学时,因为福州晋安区长河路两旁建筑拆迁,长河路小学改到晋安区官前路的一座装杂货的仓库楼办学。这个仓库学校仅仅开办4个月,本月24日期末考试结束后又要停办了。校方称,学校停办的原因是学校场地功能不对、消防不合格等。( 6月9日 海峡都市报 )

长河路小学仓库楼内违规办学的危害众所周知:一是缺乏良好的教学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显然不是一个仓库楼所能实现的;二是缺乏先进的教学设备,仓库办学自然无法实现一系列多功能教学设施的要求;三是缺乏有效的安全保障,消防不合格、安保不到位等问题都在直接威胁着学生的生命安全。因此,有关部门叫停违规办学,是令人拍手称快的。

然而,事情还没完,规范办学不应至于叫停违规办学。除了一纸命令,有关部门还需要考虑得更多。

首先,“仓库学校”缘何而来?早在今年2月份,当长河路小学因拆迁而被迫转移时,有关部门是否考虑到搬迁后新校区的选址问题和过渡问题?倘若能有相应的安排,我想也不会出现“仓库学校”一说。

其次,有关部门在叫停违规办学的同时,是否做好了妥善处理这一千多名学生的准备?是否提前安排好了转学到附近学校的分流安置?因此,善后处理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只是空有一文禁令而没有解决方法,又该让这些学生们何去何从?学校可以停,但孩子的教育不能停!

教育乃根本大计,一丝一毫不得马虎。或许有关部门叫停违规办学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只顾着关闭学校而不顾及学生安置,这种做法自然难以让人认同。自从南平凶杀案件引发的全国一些跟风校园惨案发生之后,我们很明显的感觉到开展整治校园环境安全活动的力度。然而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停办小学后,学生们能尽快转入新的学校,毕竟宽敞明亮教室的前提是学生们都有书可读,倘若连能否上学这一最基本的要求都无法实现,那还谈什么学校场地工人,谈什么消防合格?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