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禁建豪华学校是官员的梦语
www.fjnet.cn 2010-05-19 17:46  季建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校舍安全工程首先要解决的是‘雪中送炭’问题,而不是‘锦上添花’问题,为此,坚决避免大拆大建,严禁借机搞豪华学校建设。”昨日下午,在河北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视频会议上,副省长龙庄伟要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覆盖所有的中小学,范围既不能缩小,也不能扩大(见5月18日《河北青年报》)。

严禁借机搞豪华学校建设,不知说这种话的官员是没有睡醒,还是说这种话的官员是天外来客,对于中国的国情根本就不了解。但凡对于中国情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在许多地方最豪华气派的,是政府机关的办公大楼,最破旧没落的,而又随时有倒塌危险的,是学校的教学楼(有的学校根本没有楼,教室也只是平房而已)。

其实龙副省长的题外话,无非是在告诉公众。这次河北省政府对于学校的危房改造建设投入的资金很大,投入的资金大的程度,足可以导致下面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到了乱花钱的地步,所以龙副省长要提前打好了招呼。实际上许多地方上的教育部门,要是有可以乱花的盖校舍的本事,何以要等到省政府统一加固频危的校舍。

而《河北青年报》同一天的报道也提及,辛集市中里厢乡泊庄村,泊庄完小在1995年左右建成后未经过建筑部门的验收,便让数百名学生开始上课。“教学楼在没有装修前就出现裂缝了。”教学楼使用的各角钢筋没按标号用料,所用水泥也是失效的劣水泥。15年过去了,该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教学楼已经出现裂缝并有渗雨现象,学生家长十分担心。

一座建成了15年的学校,未经过验收就投入使用,从一建成就沦为豆腐渣工程的教学楼,许多师生在里面坚持了15年。这是一场比抗日战争还要艰苦卓绝的战役,当地的师生冒着随时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在里面坚持教育和学习。幸而这样的景观没有让龙副省长看见,如果让他看见了,会不会发出“何不食肉糜“的反问。

连安全坚固都不能正常保证的校舍,还奢谈什么搞豪华学校建设。这就像是一个人连温饱都没有解决,却有人在提示他不要大吃大喝一样荒诞。也许在许多普通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梦想,不求校舍有多么豪华气派,只要求校舍坚固安全,这就是许多人最大的希望。因为教室里坐着的毕竟是祖国的花朵,教室里坐着的毕竟是民族的未来。龙庄伟副省长你听到了吗?这就是许多人心中的梦想。校舍可以不豪华,但是绝对不能不安全。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