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厦门“拥挤费”,宜尽快开征
www.fjnet.cn 2010-05-31 07:41  刘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观点PK:除了征收“拥挤费”难道别无他法?

未来,私家车在繁忙时间进入繁忙路段,将有可能被征收“拥挤费”。28日,由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编制出炉的《厦门低碳城市建设》透露了这一信息。《建设》建议,可率先在绿色交通区设“拥挤费”,对进入该区的小车实施收费,待时机成熟后逐步推广至整个厦门岛。(5月29日《海峡导报》)

听到收费,一些人会条件反射般地表示反对,笔者的第一反应也是如此。但搞清楚后,却愿举起双手赞成。现在怕只怕,建议仅仅是建议。

对无车一族来说,“拥挤费”没带来什么烦恼,而是意味着交通秩序更好了,环境污染也轻了;就算是对私家车主,也是好事,意味着没必要开车时,你就低碳出行,有必要开车的时候,交点钱,换来的是更流畅的交通,更高的出行效率;对厦门整个城市来说,则意味着更清爽的空气,更安静的环境。

从交通空间的占用上讲,也早该收这个费用了。你想,一辆公交车五六十个人,才占用多大的空间?你一辆小车即使一两个人,也挤占了公交车上十个八个人的空间。交通流畅时,大家不去计较这些;可一旦道路因此而拥挤,这个城市要根据你的使用情况,收一些挤占道路空间的拥挤费,可谓天经地义。从国际上来说,用收费来降低私家车的使用率,也是很常见很普通的一个手段。

厦门10余年来的交通,越来越拥挤。如果找不到更合适的解决办法,“拥挤费”的征收,其实是早晚的事情。在车辆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要么快点征收“拥挤费”,减少上路车辆;要么越来越堵,最后谁的车也开不动,大家一起耗在那边。最近几年,类似的场面越来越常见,有关方面应该也意识到,实在不能再拖下去了。(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