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道路拥挤费”是个馊主意
www.fjnet.cn 2009-07-31   来源: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广州市市政部门获悉,历时3年多的《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目前正抓紧形成最终报告报广州市政府批准。据悉,该方案将学习新加坡等国家收取道路拥挤费,尝试通过红外线感应等方式,对进入某收费区域的车辆实施自动计费。(7月30日 《法制日报》)

  不久前实行的燃油税改革合并了包括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以及其他路桥费、卡口收费,作为车主,只要缴纳了税费,就拥有了自由使用公共道路的权利。而如果穿着“道路拥挤费”马甲的“买路钱”真的回来了,老百姓岂不是又成了冤大头,政府的信用何在?

  其实,国家为防止地方政府巧立名目乱收费早留了一手。《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国家许可收费的权力最低需要国务院制定的法规授权,地方规章无权设定收费权限。而道路交通的畅通无阻是政府管理公共领域的职责和义务,不能通过收取拥挤费就将政府的义务和责任悄悄地转移给纳税人,这不仅缺乏可操作性,更显失公平。

  因此,为防止各种乱收费以改革为名反弹,国家在实施燃油税后应作出刚性规定,禁绝地方政府再出台涉及道路交通的收费,让“买路钱”从此绝迹。面对繁忙时段和繁忙路段的交通负荷,广州市不妨多学学北京的做法,在科学调度、公车停开、按号限行、节能减排上多整些招,别打拥挤费的主意。(梁江涛)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