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暴雨考验城市基础设施
www.fjnet.cn 2010-05-11 16:29  何耀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7日的暴雨造成广州市内多处严重水浸,中心城区多个路段积水超过5小时,交通堵塞,停车场水浸,给全市人民的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2010年5月9日《南方日报》)

这场暴雨对广州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广东省保监局透露的最新数据称,两天共计接到的“水浸车”车险报案超过1.3万例,预计广州此次暴雨造成的损失赔付将达到1.39亿元。仅以汽车为例,不包括商铺被水浸的损失。并且,暴雨还造成人员伤亡。

2009年至2010年,广州市安排9亿元对中心城区较严重的水浸点进行整治。为何水浸情况更加严重?初步分析原因,主要是雨量超标准,河水倒灌,水位超高造成。同时,个别施工工地不文明施工的行为也损坏了部分排水设施,部分路面大修未及时完工,降低了排水能力。

全国各地都在为城市发展绞尽脑汁,城市变化的确很大。面积大了,人口多了,楼房高了,街道宽了,城市靓了,这样的话,城市仿佛跻身于先进行列了。毋庸置疑,许多城市在城市设建方面经常是一掷千金,搞得很漂亮很气派。为了迎接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不惜巨资搞“穿衣戴帽”工程,令人叹为观止。不论上级领导还是普通民众,都会被城市光鲜的外表迷惑。

一座让民众放心的城市,最重要的是具有完善的可靠的基础设施,因为基础设施与他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基础设施的好坏,必须经过一定考验才行。民众平时可以对部分基础设施作出直接的判断,但无法对某些基础设施进行评判,比如很难知道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的实际情况。

要真正考验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最好是下一场暴雨。雨水无情,能够全方位考验城市基础设施,要是存在问题,就会在暴雨面前暴露无遗,想掩饰也无济于事。不像有的人喜欢说违心话,甚至把“豆腐渣工程”评为优质工程。如果暴雨后,没有水浸,市容整洁,街道畅通,秩序井然,民众生活基本不受影响,就说明基础设施经得起考验。

然而,不少城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显得非常脆弱。通过电视看到,城市变成泽国,街道就像河道,汽车成为船只,停课停产停业,整座城市一片混乱,短时间内难以恢复正常。一场暴雨就使城市大伤元气,许多人始料不及,不能不深思。城市每次被暴雨袭击后,面对民众质疑,一般归因于暴雨,认为雨量之多、雨强之大、范围之广历史罕见,属于天灾,不可避免。

其实,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排水系统,很多都存在各种问题,只不过在地下平时很少被发现。一直以来,城市十分重视地面建设,忽视地下排水系统。在地面修一条路,建一座楼,办一家厂等,容易取得政绩,至少民众可以看得到。虽然排水系统重要,但是,在地下没几个人了解实情。地面的楼和路可以反复拆建。地下的排水系统即使规划不科学,或者偷工减料有严重质量问题,无法排水,排水不畅,也极少拆除重建。为了不影响地面上的建筑物,地下的排水系统一旦建好,就不能随意改变了。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排水系统作为城市极其重要的基础设施,必须高度重视。否则,城市一下暴雨就会被水浸,必然殃及地面,连民众的生命财产都得不到保障,何谈让生活更美好?

暴雨是考验城市基础设施的试金石。但愿我们的城市面对暴雨,多一份自信从容,多一份闲情逸致。现代化的城市,不应再怨天。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