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南平噩梦”呼唤建立社会心理救助机制
www.fjnet.cn 2010-03-29 17:23  黄林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3日7时20分左右,正逢孩子上学的时间,福建省南平实验小学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手持砍刀,连续砍伤砍死13名小学生,造成8名孩子死亡,5名孩子受伤的惨案。据悉,犯罪嫌疑人供出的作案动机有三:一是周边的人看不起他;二是婚姻不顺;三是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由此可知,凶手是因为生活爱情事业受挫导致人格心理扭曲,最终走上报复社会滥杀无辜道路的。

从云南马加爵案(4名大学生死亡),北京李磊灭门案(6人死亡),天津张义民驾车恶意撞人案(9死11伤),到如今的南平郑民生凶杀案(8死5伤),这些血淋淋惨案的发生,无一不和肇事者人格心理扭曲有关。

多年来,我们的学校以“分数”论优劣,社会以“金钱”论英雄,对精神层面的人格心理、品质意志、伦理道德、理想价值观等,我们却关注少了。其后遗症是人格不健全、心理不健康患者的增多,他们犹如一颗颗“隐形炸弹”,一旦遭遇不公、挫折、羞辱或其他意外,便随时有可能引爆危害社会。

对于心理不健康人群,社会的宣泄疏导渠道也不够畅通。一方面有些患者因为怕遭人耻笑而不敢去看心理医生,另一方面心理医生稀缺且收费过高,让普通群众“遥不可及”。而类似“心语心愿”“知心姐姐”等互动谈心节目,也越来越少。

痛定思痛,在呼吁促进社会公平、对他人多一点关爱和构建校园安全保障体系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对人格心理障碍者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在心理遭遇危机时驱除阴霾。

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大力营造有心理问题要及时看心理医生的良好社会环境氛围,另一方面要大力开拓心理宣泄疏导渠道,比如有专家建议的开通类似120的心理健康救助中心等。

面对悲剧,哭泣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尽快建立一套完善的社会心理救助机制,对心理弱势群体进行全方位的干预,让制度的阳光恩泽公民,防止“南平噩梦”的上演。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