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黄希平 > 正文
“开小灶”招考干部子女如何稳定民心
www.fjnet.cn 2010-01-11 15:24  黄希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3年1月,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区监察局联合发文组织了一次科级干部子女公开考录,共有55人参加报名,择优招考了22人。近日事情曝光后,当地有关人员称,招录干部子女,是为了稳定干部队伍,使全区各项工作尽快步入正常轨道。(1月9日《青年时报》)

龙湾区相关部门如此爱护干部、体贴下属,给干部子女开小灶考试安排“铁饭碗”,必定会受到利益相关者的欢迎,我们相信其“稳定干部队伍”的目的必然已经达到。笔者只想多问一句,此种不伦不类的“举贤不避亲”做法,解决了干部对子女就业的担心,可是能稳定得了民心么?

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乎到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物质精神生活的改善,在就业问题上与民争利,以不公平手段抢平民子女饭碗,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比起官员子女,平民子女由于教育条件、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劣势,就业本来就相对困难。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之所以要“逢进必考”,很大原因就是为了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同时,一个社会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不外乎两种情况:要么是宗教、等级森严,各阶层普遍接受目前所处的位置;要么是阶层交流机制健全,个人可以通过奋斗进入更上层。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中,通过“学而优则仕”,获得更高社会地位和更好生活条件已经是一种传统。即使到现在,通过考试取得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也是很多人奋斗的目标。一旦官员变相“世袭”,切断了社会阶层间的交流渠道,必然影响社会的长期安定和繁荣。

即使不考虑以上两个因素,龙湾区这种“公权私用”的做法也相当危险。既然能够为了稳定干部队伍招聘干部子女,那么,保不准哪天又为了同样的原因,将干部子女提拔重用。或者,还有可能为了同样的原因,给干部加工资、谋福利。“吃了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官员的小团体利益大过了人民的利益,最终将失去当地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