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雯 > 正文
农民工需要多大的公务员蛋糕
www.fjnet.cn 2010-01-08 08:45  刘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2010年1月7日的召开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后我国将坚持和完善从基层一线选拔公务员制度,同时组织开展公务员公开遴选试点。

众所周知,当下,公务员职位是空前稀缺,许多职位报考与录取比例都在数百比一甚至是数千比一。这一方面说明公务员待遇优厚,社会地位更高。另一方面说明,这个社会通过其他途径实现人生价值远不如从事公职更具吸引力,能取得更多现实的好处。

公务员本身并不创造社会财富,只是社会财富的分享者,社会财富的创造和积累,必须通过创业和其他创造性活动才能创造出来。公务员考试火热,根本原因是公务人员分享的社会财富太多,压抑了社会创造财富的热情,社会上的创业环境不佳,使得许多人将人生理想寄托在不创造社会财富的职位上。创造社会财富的行业得不到应有的社会地位和财富,这才是问题的根本。而这两天多爆出的人保部称将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这一消息,或许使得我们广大工农朋友看到了希望,我们工农朋友也可以分享到社会财富了。这或许也正是体现到党和政府所宣扬的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与此同时这一措施也可以扭转在社会流动过程中,工人、农民的经济社会地位逐渐着下降的趋势。

但是深层次的思考,现今社会上流传着这样的话语——公务员是一等公民,而工人、农民、个体工商户属于二等公民!创造财富者做牛做马,享受财富者耀武扬威!工人和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有着天然的“鸿沟壁垒”——文凭 、关系、年龄。(对于这些基层劳动者而言丰富的社会实践和生活阅历是他们的优势,而年龄和文凭是他们的瓶颈)这种带有明显官位社会现实逼仄的我们可爱的农民和工人无处生活!公务员的定义就是人民的公仆,能者得之的工作,为什么现在要专门列出将从农民和工人群体中选拔呢?这也再一次证明了工农朋友在以前政治生活中的不平等地位!为什么工人农民总是以弱势群体出现,为什么他们总是接受社会的同情,为什么他们就不能自我掌握人生……现在工人、农民,迈进公务员的大门,于他们乃是名正言顺,于公务员亦是名至实归,于我们社会的人才观、人才评价标准,更是正本清源。而工人、农民朋友没什么感激的,他们只是得到了他们应得的,如此而已!

在以所谓的降低门槛来保障了工人农民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同时,希望我们切实的负责人能够尽早的建立正常的退出制度。一方面降低门槛,一方面扩大退出渠道(打破铁饭碗,废除终身制,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同时坚持透明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只有这样,我们才有理由相信在以后的社会建设中我们的工农朋友的地位、形象才会大为改观,国家也才能真正的打破框框,唯才是举,提高我国社会建设的效率!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