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何耀超 > 正文
招商引资不能只靠喝酒
www.fjnet.cn 2010-01-06 15:39  何耀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参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我们过去不少地方干部靠喝酒靠联络感情来招商引资,现在招商引资要用商业语言,这就需要经过一定的培训和学习。(2010年1月5日《广州日报》)

地方要发展经济,必须招商引资,加大力度,加快步伐,这已形成共识。很多地方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有的还把招商引资任务进行分解和摊派,甚至把能否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招商引资与干部的晋升和奖金直接挂钩。有压力才有动力。地方干部为了个人仕途和奖金,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也要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可以肯定,他们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确很积极,做了大量的工作。

也许是酒桌上说话容易,喝酒成了招商引资的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酒喝得越多,喝得越痛快,双方说话就越投机,对方往往就会爽快地拍板投资。喝酒有时对招商引资可以奏效,尤其是低层次的招商引资,喝酒能够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对方盛情难却,头脑一发热真的当场会决定投资,原来即使存在分歧也会一下子谈妥,减少许多环节,节约许多时间。因此,地方负责招商引资的干部,几乎每个都是喝酒的能手,由于经常喝酒,喝多了,看到他们时一般是醉醺醺的。

如果招商引资只靠喝酒,就算招到“商”和引到“资”,这样的“商”和“资”有时是只有量而质欠佳,有滥竽充数之嫌。在一些地方,招商引资成绩骄人,但是,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值的企业居多,给地方带来暂时的经济效益,也带来长期的各种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应该创新招商引资的方法,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别人来投资,优先考虑的是地方的投资环境,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真正的投资者不会被酒所左右,有的看到地方干部大吃大喝还会产生反感,觉得干部除了吃喝外一无是处,不敢来投资。

做到科学发展,招商引资还要继续抓好,重要的是改善投资环境,筑好巢就能引来凤凰。汪洋书记强调干部的知识要转型升级,不能只靠喝酒招商引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只靠喝酒来招商引资,喝坏干部身体,增加财政负担,招致民众不满。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正式启动,广东处于中国的前沿,招商引资得天独厚,只靠喝酒招商引资不再是最好的方法,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才是上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