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范思鼎 > 正文
4亿副眼镜,谁来埋单?
www.fjnet.cn 2010-01-06 09:12  范思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怕各位看官笑话,笔者眼镜之怪,实属罕见:左眼近视,右眼远视;左眼斜视,右眼散光。当医生微张着嘴把测验结果送到我跟前时,他不由得苦笑:“你这种情况,我真没见过。”

面对如此疑难杂症,镜片也瘫痪了功能,无论塞什么,我眼前能看清的“E”字,总是那么几个,医生也只好放弃:“以后注意用眼吧。”

由于我这怪症已然告别了眼镜,所以校园内再是有眼镜店开张,也吸引不了我的眼球,但一条有关视力的调查报告却吓了我一跳:日前,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远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的22%。我国近视人口已近4亿。

四亿,什么概念?!先翻译成阿拉伯语看看:400,000,000!我国人口十三亿,也就是说,几乎每一个三口之家都有一个近视人口,而当这些近视人口聚集起来,其总数甚至超过世界第三人口大国美国的全国总人数!

与这4亿数据相关,笔者手头还有份资料,虽然略欠时效,但仍不失参考价值:据沈阳市卫生保健部门10年追踪监测结果表示,短短10年内,沈阳市中小学生近视眼比例增长16.6%。对中小学生进行体质、体能监测结果显示,以立定跳远为例,高二男生成绩从1994年的平均232cm下降到目前(2004年)的222cm;而同龄女生的立定跳远平均值只有166cm,1994年则是182cm。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