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刘长锋 > 正文
论文产业化是一出华丽的民族“杯具”
www.fjnet.cn 2010-01-06 08:15  刘长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汉大学副教授沈阳和他的团队进行的买卖论文研究显示,包括非法期刊在内,我国买卖论文已经形成产业,2009年规模达10亿元。用反剽窃软件查询,2007年的样本数据中,72%的文章是全文抄袭,24%的论文为部分抄袭,只有4%的文章不存在抄袭。(《长江日报》1月5日)

实事求是地讲,大而化之地谈论这个问题,尤其是在网络这个虚拟的匿名空间,在近年频频发生的论文剽窃丑闻事件的铺垫下,这个话题,想不为千夫所指都不可能。但是如果离开网络,回归到现实生活,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就是评职称、加工资、拿学位这些事关切身利益现实问题。面对这些切入生活核心的现实问题,许多人却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少有人能独善其身。

可以说,无论是官场伦理,还是生活哲学,我们很多人已经驾轻就熟地养成了典型的双重人格。在台面上,即使是大大小小的官员,说起政治建设和反腐败,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大发一番感慨甚或大发一通牢骚。但是一旦回归到现实工作中私下生活中,对于权力能带来的利益和好处,恐怕拒绝的人不多。学术道德问题同样,任何一个以操弄文字为工作的人,对于剽窃和抄袭行为,尤其是当自己的作品被他人剽窃、“借用”后,都会愤愤然而深恶痛绝。但是没办法,遇到了槛儿上,要评职称、要拿学位等等,需要发表的论文数量作参考依据时,鲜有人会宁愿不评职称而拒绝粗制滥造甚或抄袭剽窃。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