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夏熊飞 > 正文
告别“被时代” 期待更加主动的2010
www.fjnet.cn 2010-01-01 10:44  夏熊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09年,没有抗震救灾的众志成城,也没有奥运盛世的普天同庆,看似较大喜大悲、大起大落的2008年少了些平淡,但这一年仍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这记忆既有欢笑亦有泪水。

六十年一甲子、六十年一轮回,在2009年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雄壮的阅兵式是60年艰辛历程、战胜风雨的最精彩缩影,也让国人和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与发展,作为华夏儿女,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充满了自豪与期待。

可是2009年这样的欢笑毕竟占据着“非主流”的地位,主流的还是大家的无奈与泪水。有人说进入2009,我们进入了“被时代”,确实,在2009年“被”字的运用达到了登峰造极、前所未有的高度。“被自杀”、“被就业”、“被增长”,“被自愿”、“被代表”……“被”字无处不在,“被”字无孔不入。

自杀、增长、就业、增长、自愿、代表……这些本都该是主动行为,可是在“被时代”的2009年它们却无一例外的被戴上了“被字帽”。还有人说2009年时公民年,因为民意在这一年中通过网络发挥了巨大影响,网络与民意的结合被认为是未来舆论监督的一条重要途径。民意在2009年确实迎来了“小宇宙大爆发”,“替谁说话”的逯军遭惩处、“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落马等一系列事件的爆发的确乃民意发挥作用的体现。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