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胡建刚 > 正文
武广高铁开通的时代意义
www.fjnet.cn 2009-12-25 11:05  胡建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历时四年修建完工的武广客运专线,终于在众多媒体的重磅报道下隆重登场。有媒体说这是铁道部新鲜出炉的客运专线“头牌”大菜,如今只待众人的慢慢品味;也有人说武广客运专线只是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的一个序幕,真正的精彩还在后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么,作为普通的民众的笔者是这样解读“武广客专”的——

“朝饮珠江水,午食武昌鱼”,这样悠闲自得的生活该是多少人曾经向往的?这条横跨粤、湘、鄂三省的高速客运专线的开通实现了他们的愿望。当然,开通武广高速客运专线不仅是为了午食武昌鱼。更重要的是,武广高铁将三个关键词密切联系在了一起:泛珠合作、中部崛起、长株潭一体化--这三个关键词,正是国家和地方一直寻求的振兴之路。

不可否认的是“武广客专”的建成运营,标志着中国真正进入了一个高速铁路的时代。所谓的高铁时代,并非是单纯指某机车每小时最大速度,而是结束了一条干线客货混跑的历史。客货混跑往往是造成列车晚点的“罪魁祸首”,因为客车与货车的“谦让”导致了很多旅客在候车室的望眼欲穿。客车专线的建成,有望终结列车晚点问题,真正做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客运专线的建成,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为周边城市带来无限商机。在武广客运专线立项建设时,一些有长远头脑的商人早早就开始了布局。万科、保利等上市房地产商都闻“笛”而动抢占商机。客运专线将会成为覆盖方圆周边的黄金走廊,不仅仅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也加快带动了一些“卫星”城市向大中城市行进的步伐。如今的武汉已经野心勃勃的谋求成为广州的第二个番禺。

从铁路自身来看,武广客运专线的建成通车也将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早在1978年秋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参观日本新干线,那时候日本的高速铁路已经达到了时速300公里,而中国的平均时速还不到45公里。20年过去了,中国铁路行业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武广客专的建成通车让“新干线”这个曾经日本独享的高速铁路代名词成为昔日“黄花”。

记得凤凰卫视在解读武广客运专线的时候,曾经用了一个“冠绝全球”的形容词,这是铁路建设者至今所获得的最高赞誉之一。同样,这也是一个鞭策与鼓励,在2012年中国将建成36条客运专线,铁路的建设者断然不会因为首条客运专线获得了诸多的辉煌,而让后面的建设成果黯然失色。唯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够让每一条客运专线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

难怪《时代周报》在评选出来的2009年中国十大新闻中,国庆六十周年庆典与武广客运专线的建成通车同列为十大新闻之一。这不仅仅是一条线路的开通运营的简单意义,正如时代周报的点评所言,武广客运专线有望彻底改变目前的交通格局,在改善华南和中南交通紧张状况的同时,也将形成新的竞争态势。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