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你对善良有免疫力了吗
www.fjnet.cn 2009-12-22 11:15  郝洪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拾荒老太捡7000元交还民警借1元钱吃早饭——这则新闻在网络论坛上流传的时候,有网民给它起名“光明帖”。区区数百字拾金不昧的新闻,因为这三个字而变得意味深长。

这是被感动并怀疑着的善良。有人赞叹,“小人物见大精神”;有人疑问,老太太是不是该得到10%的奖励;有人担心拾荒老太会否成为被告,倘若失主说她丢的是7万怎么办;还有人追问,这7000元会回到失主的手里吗?一滴水见太阳,“拾荒老太拾金不昧”引发出来的这些网络闲话照见的是什么,是社会多元价值的折射,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失措与迷茫。

曾经看过一则故事,说的是一个叫戴蒙德的江洋大盗,专偷富豪巨贾、军政要人,少有闪失。有一次,他潜入珠宝商人朱利安的家中,费力打开一个保险柜,里面只有少量的现金和一本记录着几十个名字的小通讯录。戴蒙德自以为这名单上的人都是朱利安的生意伙伴,决定按图索骥,搜寻出更多的“私人银行”。然而,名单上的地址却把戴蒙德牵引到一个个贫民区,当他满腹狐疑地潜入到名单上第四个人家时,终于发现这是朱利安资助的贫困家庭名单。戴蒙德把钱和名单重新放回了朱利安的保险柜,并添上了自己的积蓄,因为这一举动,他被捕了,因为放回去的钱上留有他的指纹。事后,他说,“我不后悔,因为我对善良没有免疫力”。

我们不是江洋大盗,但我们有些人却对善良有了令人难堪的免疫力。南京小伙儿发现路边有一沓百元大钞,担心做好事反遭人误解,冒雨守在路边等警察。一位75岁老汉从公交后门跌倒在地,众人却不敢施救,老汉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身后的乘客才上前帮扶。农民工讨薪无望,绝望地登上高楼,密密的围观人群却等着看惨烈的结局。

善良是道德的基础,是社会和谐的原动力。倘若我们对善良产生了免疫力,这个社会将会怎样?我们能在沙化的道德基础上建立起精神文明大厦吗?

雨果说过:“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

拾荒老太恐怕不会被称为一个伟大的人,她是普通的小人物。她无意中用善良完成了对这个时代的测试,而测试的结果,发现有些人具备了病态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