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火车票最需要的不是防伪
www.fjnet.cn 2009-12-09 09:47  王石川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12月10日,全国铁路系统火车票将迎来新一次升级换代。车票下方的一维防伪条码将变成一个二维的防伪图案,形似“三维立体画”,防伪功能更强大。(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新版火车票即将面世,引得坊间强烈反响。但仅仅提高防伪功能,似乎难令公众满意。有网友称,难道票贩子卖的不是真票?的确,我在无奈之下也曾买过黄牛票,都是真的,只不过要多花几十块钱。

与提高防伪功能相比,公众显然更关注三点。其一,如何能买到票?每年春运时节,一票难求是横亘多年的苍凉图景。其二,如何能买到平价票?其实,火车票并不短缺,或者说公众短缺的不是票,而是资源。比如,如果肯多花钱,无论座位还是卧铺票,都不难买到。这些票哪里来的?票贩子。票贩子的票哪里来的?这委实值得追问。

其三,如何能心情愉悦地买到平价票?买票难,买平价票也难,能心情愉悦地买到平价票更难。但凡有过排队买票经历的人都知道,那些售票人的脸是真难看,话真难听,表现是真让人难受,你要是多问一句,他(她)就极不耐烦,让你又气又急又无奈。

曾有学者称,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根源并不在于总量不足,而在于分配程序的不透明和不公正。铁道部越是对实名制不买账,人们就越是要求实名制出台。火车票需要防伪,但防伪不是最需要的。我更关心销售透明,更期待能心情愉悦地买到平价票。如果不在这方面上下工夫,老百姓依旧难买票,一切无济于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