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曾金 > 正文
“国考”信息“阳光化”方显公平公正
www.fjnet.cn 2009-12-09 08:27  曾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针对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试题、分值、答案“三不公开”之举,举国上下议论纷纷。网民呼吁“国考”应透明化,给急盼“金饭碗”的考生一个交代,一个心安。据人民网12月8日消息,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公布答案和试题其实是为了防止被培训机构利用,保证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

中国,是一个考试大国。国考“三不公开”消息甫出,惊起波澜阵阵。万千国人痴迷的“国考”竟然不公布答案,实在让考生摸不着头脑,不知所云。作为一个有着悠久的考试历史大国,对考试的期待值超乎寻常,也就造就了国考热潮的涌动。就业形式一场严峻大背景下的国考,更是让公务员考试成为“众矢之的”。

回首历史,中国的考试历史实在“辉煌”。隋唐科举考试更是世人皆知,天子门生遍及全国,国人更是以此为傲,极力跻身“殿试”的大门。相当于当今的国考,殿试留给众人的印象有着公平和公正,状元、榜眼、探花,无不使之成为国人追逐的方向。寒窗苦读,或是为功名利禄,或是为报国有门。但,信息公开化一直沿袭着。

毋庸讳言,国考诟病“欲盖弥彰”。三不公开,也造就了国考在封锁状态下的弊病重重。很大程度上的考生也就猜测着背后的“潜规则”或是不公平,主考官和改卷人的“主观性”很大程度也就左右了考生的分数。一方面,不公开也是对改卷人的保护和保密,以维护稳定。但这种行为也导致“秘密化”的考试变了味道。退一步,公布“国考”分值设置和试题答案也让国考陷于尴尬境地。在某一程度上可能会造成考生对自身考分的不相信或是难以接受,可能引起诸多不满,可能也导致最终的“不稳定”状态。“金饭碗”面前,疯狂事情实在容易发生。

只有考试信息“阳光化”,才能消除众多考生的疑虑。信息阳光化,不仅仅能解决对公众的疑问,拨云见日,更能让考试回归原味——有题目,有分值,有答案,也就有了公平和公正。只有让国考的阳光“普照”考生群,放能平息众生质疑和愤懑。考试大军放能稳住阵脚,减少舆论的压力,接受国考的结果。恰恰相反,倘若考试信息闭塞不仅“谋害”了公众的知情权,而且造成一些“奸商”利用“混乱”的答案市场,为所欲为地出内参,或是“独家披露”,最终使得公务员考试市场一片混乱。

开一扇窗,给考生一米阳光,让国考更加阳光化、透明化实为明智之举。也只有“阳光”下的土壤,放能产出健康的食粮,人们的公仆。也为即将上任的公务员们,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尽心极力。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