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姬学涛 > 正文
“国考”别挤独木桥,给个理由先
www.fjnet.cn 2009-10-19 09:19  姬学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0月16日,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报名进入第二天,从通过审核人数来看,第一天考生的“笃悠悠”已经不见了踪影,不少岗位通过审核人数出现剧增,截至记者发稿时,最热厦门海关一职位已经出现1970:4的报录比,约492人争一岗。即时更新的考情也牵动着万千考生们的心:人数多的,考生担心成“炮灰”;人数少的,考生又担心未达开考比例岗位被取消。(《扬子晚报》10月17日报道)

“报考人数多了,担心竞争大成炮灰,人数少的,又担心最后未达到开考比例被取消”,无论何时,报考者的心总是悬着。谁也不想去挤独木桥,但又不由自主地往人窝里扎,国人总有这样的心理,即使挂了也有垫背的。

但即使想当炮灰也不那么容易,为了争报热门职位,报考者可算是用尽心机,心地善良者,在论坛上发帖子,呼吁大家不要扎堆,“井水不犯河水”,各省报各省的,无奈招来无数讥讽谩骂;至于恶毒者,通过刷人数吓退其他报考者,用“李鬼职位表”误导其他报考者等等,凡此种种,千奇百怪,各种手段悉数登场,国人的心态一时暴露无遗。

竞争就是这么残酷,但我相信并非所有人都是争着“为人民服务”,“国考”的竞争愈演愈烈,绝不是一件好事情。在一个现代社会里,从政应该是最后的选择才对,但在我国,在目前的情况下,多数人依然挤的头破血流也要站在公务员的队伍里,有人是伺机而动,等的就是肥差,也有人不过是图个安逸。

明知要做炮灰,还要一拥而上,个中原因人人心知肚明,专家的建议并非不好,只是太过脱离实际。凡是热门职位,要么对基层工作经验不做特殊要求,要么确实是肥差,“国考”年年有,但好职位呢,过了这个村可能就没有这个店了,既然大家都甘当炮灰,“共赴黄泉”路上也不寂寞,所以,只要有“国考”,职位必有冷热之分,只要职位有冷热之分,必然有人甘当炮灰,不挤独木桥,给个理由先?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