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龙永图炮轰楼市的警醒意义
www.fjnet.cn 2009-11-16 10:27  李劭强 来源:西安晚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房价之所以高,主要是在土地供应上,在建设一般老百姓的廉租房方面,政府做得不够”、“政府不是穷得叮当响,是有钱”、“应该2/3房子由政府提供;1/3开发商去做,这部分房价越高越好,让富人去买,税收给政府”、“可以将高档房放在郊区,富人不是有汽车吗?让他们开着奔驰宝马去”……在南京一个论坛上,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语惊四座。(11月15日《扬子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房价的涨速实在让人惊叹:既惊叹于房价何以如此飞速上涨,也惊叹于房价如此高企之后还有人接手。但惊叹归惊叹,房价还在上涨,前几天连国土资源部的有关人士,都明确表态:“未来房价还要涨。”在一片喊涨声中,人们或甘愿做个房奴,或是干脆放弃了对房市的关注。

房价上涨获益方是谁,不同立场的人意见不同,但房价上涨最终埋单的是谁,这一点却是可以清楚界定的。无论房价涨到多高,最终为高房价埋单的还是普通购房者。因此,在面对房价飞涨的预言时,压力最大的也是购房者,无论他们是否已经买房,是否还在关注,只要他们还要买房,高房价就一定会在某个时间点转变为现实的压力。因此,在房价飞涨时,龙永图的发言无疑能给人以安慰,至少是心理上的安慰:原来房价也是可以调整的。

房价到底该如何调整呢?有人说房价高是刚性需求使然,房价上涨就证明需求存在,就证明房价是合理的。但是,在房价上涨中,到底有多少人买房是为了自住?当改善住房和炒房成为房价的推手时,单纯地以刚性需求说明房价的合理性其实并不恰当。所以,说房价上涨算不上错误,但以简单的一句房价上涨掩盖背后的各种问题,就可能脱离了民生立场。

而龙永图的语惊四座则给人们提了个醒,房价是可以控制的。按其表述,控制的途径有两个:一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市场有其规律,但是在市场规律失灵时,政府的管理必须跟上。因此,面对飞涨的房价,政府需要出台应急性的政策,避免房价因炒房等因素出现疯涨,同时更根本的手段就是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二是,税收的杠杆作用发挥。市场可能存在高价房需求,那么就通过市场满足这种需求,并通过税收手段将高价房的溢价以税收手段回馈到社会中;市场也可能存在炒房者,那么在允许这种行为存在的同时,以加大交易税率的方式让炒房者知难而退。

虽然,龙永图的表达未必准确,比如保障性住房建设到底该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多少比重,三分之二的比例是否过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再商榷。但是,龙永图对房价高涨的诊断和开出的药方基本是准确的: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减少商品房市场的刚性需求,并且通过税收的手段让房价的收益返还社会,并抑制投机炒房等行为。当商品房市场的刚性需求不断缓和,而炒房行为也得到遏制时,住房就会远离投机的属性,回归到普通消费品的定位上。问题是,当人们感觉到龙永图的表达是语惊四座时,是否把他的发言看成是建议性意见,或者是否看到了惊人语录背后的常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