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对明星内幕交易的质疑不应无疾而终
www.fjnet.cn 2009-11-04 15:25  马红漫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中国文艺圈的镀金时代
             徐帆、邓婕……明星“潜伏”股市猜猜猜

近期,一些影视明星成为了股票市场的热点话题。继华谊兄弟登陆创业板让一批明星成为亿万富翁之后,一只名为浙江东方的股票也和明星联姻了。据报道,徐帆、邓婕、刘岩三位“疑似明星”齐齐出现在了该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投入成本超过2500万元。

照理说,明星炒股本身也并无稀奇,但《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徐帆、邓婕可能获得内幕消息提前进入“潜伏”。因为近期市场盛传阿里巴巴公司可能入主浙江东方,而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与娱乐圈多位人士有来往,其中包括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及徐帆的老公冯小刚。当然,截止目前,这些分析还只停留在记者自行判断的层面,但是周一浙江东方股价直接封死涨停板,让市场的猜疑之声进一步升级。遗憾的是,在笔者看来,市场猜疑固然可以不断升级,但是最终的真相却难以被揭穿。从资本市场之前所曝光的各类疑似内幕交易行为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公众高度关注的新闻事件,几乎从未受到过监管部门的执法追查,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

最为典型的案例有两个:其一,2007年名噪一时的杭萧钢构事件,虽然一些涉案当事人被绳之以法,但是其中内幕交易的细节却并未被公开。据《21世纪经济报道》,股价操纵者借用了浙江安吉县农民肖金莲、沈桂花、刘阿芳等多人的账户炒作股票。其中肖金莲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度拥有市值超过千万的股票。而更为令人咂舌的是,刘阿芳老人彼时已经离世三年之久。其二,有着证券市场最牛散户之称的“刘芳”,因其总能够精准投资重组股并获得暴利,而成为去年各大财经媒体深挖的对象。最终,媒体寻找到了三个“刘芳”,一说为河南男性司机,一说为深圳投资者,更为玄妙的说法则认为“刘芳”背后就是当年的首富黄光裕。包括今天的浙江东方在内,这些案例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当事人均能够在股票市场投资当中轻松获益,但其身份本身与过人的获利能力却充满悬疑。媒体的追踪报道固然能够帮助读者努力看清这些“股神”的面目,但是报道始终无法真实还原交易的深层次真相。即便是再火爆的媒体报道(“刘芳”所涉及的报道媒体多达数十家),提供了再多的有利审查线索,这些事件都无一例外地难以获得监管执法部门的积极响应。司法调查的沉默与缺位,导致这些热门事件最终只能是无疾而终。

无须讳言,查处股票市场内幕交易的确非常困难。在西方证券界,内幕交易素有“桑拿密谋”之说。即内幕交易各方在桑拿房内赤身裸体地“坦诚”交流,以避免留下任何录音录像证据,由此导致司法监管的确非常困难。对此,我们或许应该为国内的证券监管部门感到庆幸,毕竟任何一个有可能存在内幕交易的证券行为,媒体都已经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揭露报道,这些报道提供的线索将有助于监管执法的实施与推进。但问题的关键在于,面对这些媒体报道和公众的质疑,监管部门却受制于各方面主客观条件的制约,并未跟进追查。

笔者认为,公众固然应该期望甚至是督促监管部门及时履行职责,但另一方面,单纯依靠监管部门打击内幕交易的制度,也是造成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不力的重要原因。鉴于内幕交易行为的巨大隐秘性,笔者建议应该大幅度修改证券法等相关法规,全面引入针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民事诉讼制度。这一制度包括三个方面:其一,任何公民都有权依据自己掌握的细节和媒体报道,质疑内幕交易行为的存在并诉诸法律;其二,实施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即内幕交易被诉讼方承担证明自身清白的义务;其三,一旦诉讼被司法证实,则起诉方可以获得案值一定比例的奖励。美国证券市场监管的经验表明,在这样的制度鼓励下,大量的律师、会计师,以及普通公众都致力于寻找涉嫌内幕交易的任何线索。其结果就是,在人海战术的努力下,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最终被有效遏制。毕竟内幕交易虽然极为隐蔽,但也不可能完全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一直被质疑涉嫌内幕交易的最牛散户“刘芳”,近期再度现身沈阳机床股东名录之中。随后该公司股价一路飙升,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最大涨幅高达39%。试问,类似令人叹为观止的股市神话,还将持续多久?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