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魏巍 > 正文
除了禁发信用卡,还要补上理财课
www.fjnet.cn 2009-07-23 08:27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包括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开始叫停大学生信用卡业务,其他银行则也抬高了大学生信用卡办理门槛,有的只对部分合作高校的学生发放名校卡。据悉,银监会上周下发通知,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信用卡。(7月22日《扬子晚报》)

  每年开学,校园里各种各样的银行摆上形形色色的摊子,开始了新一轮信用卡的“跑马圈地”运动。许多新生糊里糊涂的办了卡,也糊里糊涂的花了钱,但是到了还债的时候却犯了难。于是,很多媒体将矛头对准了这些大学生,指责其成为超前消费的典型。

  的确,对于那些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对于理财并没有什么经验,当这样一笔对于学生算得上数额巨大的资金摆到自己面前的时候很难不产生一种消费的冲动,于是就产生了很多学生刷了卡全还不了债的情况。但是,银行作为一个专业的金融机构,是完全可以预见到这种情况的,但是一直以来各家银行仍然是近乎于“零门槛”的向大学生们发卡。笔者认为,银行的确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尤其是更多的社会责任。

  国内的各家银行之所以敢以如此“零门槛”向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的大学生们发放信用卡,一方面是看上了大学生所拥有的巨大的消费潜力,如今的大学生基本上生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受消费主义影响较大;另一方面则是看上了大学生信用卡的风险实际上要小于普通的信用卡,学生虽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是学生的父母却可以成为还款的来源。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信用卡申请时并不需要家长的签字,但是一旦学生无法还款,只能是“子债父还”。

  银行正是利用利用家长以及学生的消费心理,规避掉了在信用卡操作中的风险,实现了自己商业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在实现自身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银行却忽略了自身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这种手段是合法的,但是却不合社会道德。而这一次,迫于银监会的压力,各家银行对于大学生信用卡或停办或抬高门槛,但,不知这一局面能持续多久?

  仅仅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是不够的,笔者认为还应该给大学生们补上一节理财课。因为合理规划自己的“财产”是每个大学生必须具备的能力。(魏巍)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