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侯金亮 > 正文
美俄欲建联合反导系统的真正用意
www.fjnet.cn 2009-07-08 16:3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7月6日,俄罗斯总统与到访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见。之后,俄美两国领导人签署了《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问题谅解备忘录》等相关文件和联合声明。俄媒报道,特别引人关注的是美俄有意建立联合反导系统。(7月7日《环球时报》)

  俄罗斯与美国已经达成协议,计划将核弹头的数量削减几乎一半,削减至1500—1675个,而运载工具则削减至500—1100个。美俄双方的这次会谈可谓在削减核武器上取得了较大进展。在保证核威慑的前提下,扔掉包袱,减轻一半负担,对美俄双方都是极为有利的。显然,美俄不会因为削减核弹头而损伤各自的军事实力。对于其他国家来讲,美俄核弹头绝对数量的减少好似有利于世界和平。

  其实不然,因为他们削减的是多余的弹头,毁灭地球一次就够了,无须留着毁灭两次的核力量。甩掉包袱方可轻装前进,省下大把银子可以用于其它武器的开发。也就是说,国际社会没有因为美俄这次削减核弹头而变的更安全。

  值得的观察的是,美俄关系因此的走向。国际舆论几乎是不看好美俄关系的,认为美俄的分歧大于共识。就像有媒体报道的那样,除了在削减核弹头上有共识,在其他方面都是分歧。例如,伊朗核问题,格鲁吉亚、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等。也有媒体炒作奥巴马离间梅德韦杰夫和普京,说奥巴马“扬梅抑普”,故意称呼普京为“总统”。笔者不赞同这样的看法,对于奥巴马来讲谋求与俄罗斯的共识,并与之合作才是这次访问的主要任务。若去挑拨离间,不但招致普京不满,更会影响美俄之间的合作。

  其实,奥巴马在访俄期间所抛出的政策观点才是观察的重心。据白宫官员透露,这次奥巴马在俄罗斯经济学院的演讲中将推出使俄美关系摆脱传统“零和游戏”的新观点。更让人思考的是,美俄有意建立联合反导系统。由此看来,削减核弹头只不过是重启美俄关系的由头。

  美俄建立联合反导系统只是“项庄舞剑”。其用意不是像他们所宣称的那样“防止伊朗、朝鲜导弹的袭击”。很简单,要说伊朗和朝鲜的导弹可能飞向华盛顿,这个肯定有人信。但要是说他们的导弹飞向莫斯科恐怕太不现实。美俄的这种借口是站不住脚的。明显,美俄的真正战略意图是而是联手对中国进行战略压缩。

  对于美俄来讲,能够对他们构成威胁的只有正在崛起的中国。伊朗和朝鲜的导弹能力还打不到美国本土,防御的对象只有中国了。这也和奥巴马要停止美俄“零和博弈”的观点相契合。奥巴马是聪明人,知道美俄的博弈会让中国占便宜,给了中国崛起的空间。对于美国,俄罗斯少几个弹头和多几个弹头威胁都是一样的。而中国就不一样了,美国担心中国的崛起会打破世界军事力量的平衡。长远来看,美国需要的是维持霸主地位,俄罗斯的经济恐怕差的有点远。美国已经把中国当作最现实的威胁,某种意义上,中国的崛起增大了美俄之间的利益共同点。

  而俄罗斯作为中国的邻国,表面上和中国保持较好的关系。其实,中俄的“同床异梦”早就不是一天两天了。俄罗斯领土像个“双头鹰”,那边有利就往那边靠,很符合俄罗斯的性格。俄罗斯始终对中国留一手的,卖给中国的武器都不是他们最先进的,并且只卖海空装备。中国的崛起同样也让俄罗斯产生担忧,前不久,普京在切尔基佐沃市场没收的近6000个集装箱货物,价值20亿美元,涉及3万名左右在俄华商。普京的强硬所释放出来的政治涵义意味深长。把华商当靶子表达的是对中俄经济关系中,俄罗斯处于弱势的不满。

  无疑,中国成了美俄联合反导系统的假想敌,与其像那些国际媒体那样唱衰美俄关系,不如早些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侯金亮)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