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李文瑞 > 正文
莫让“雅好”成为官员的“第二产业”
www.fjnet.cn 2009-05-02 09: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说到蔡京,人人都知道他是个奸臣,而且是个有才的奸臣。书法上的“苏黄米蔡”尽人皆知,蔡京当权时,他的墨宝是相当的抢手,不过在他流放时却人人以收藏其作品为耻。这极具“中国特色”的避嫌一幕不是古人的专利,现在依然在上演着。

  受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被中纪委“双规”所累,由官方评定的“广东省古村落”惠东县多祝镇皇思扬村,原定本月27日举行揭匾仪式,另改日期,原因则是花岗岩石匾“广东省古村落”几个字是陈绍基所题,省当局已下令要铲除陈的墨迹。(《联合早报网》4月30日)

  为了撇清关系,把揭匾仪式推迟的做法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已经有一个美女主持李泳当了前车之鉴,谁还能没事找事地往身上惹腥呢?原本竞相索求“墨宝”在陈绍基被“双规”后成了弃之不及的炸弹。

  老实说,陈大主席的书法的确不赖,不管怎么说人家毕竟是中山大学中文专业毕业,还是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比起那些只会题写“同意”的官员还是有深度的,而且不只在字上,还在钱上。本是由当时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题写的“广东省古村落”的匾,半路上却被这位“陈咬金”咬去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陈绍基是省政协主席,官职比刘斯奋高,而且让身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的陈绍基题词名正言顺。位高权重名声大,请“大腕”自然得花大价钱,据说当地为此花费不菲。不过很不巧,重金请回来的“墨宝”还没来得及显现价值,便直接降格为废品被下令拆掉。

  千年来中国文人一直都践行着“学而优则仕”的名言,现在火爆的公务员考试应该也算“古训”的延续吧。中国文人的另一大爱好便是题字,从名山大川到乡间茅亭,走到哪题到哪。而成为仕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得有一手好字,如果真的能成为仕,就更得好好秀一下自己的字了。虽然现在字的好坏已经不是为官的硬性标准了,不过有一手拿得出的字还是会给自己增加许多机会的,除了升官,还有发财。

  字写得好,那就一定会有人来求,求当然不是白求,总得有点表示吧,表示钱太俗了,表示车又太张扬了,既然上级有“文雅”的爱好,还就得“文雅”的表示。送名人字画是艺术交流,送古董珍藏是提高修养。

  近年来,官员间的行贿形式是越来越高雅了,行贿不再用明晃晃的金钱,而是转为昂贵的古玩字画,然后就是行贿人行贿时不再畏首畏尾,受贿人受贿时堂而皇之地笑纳。所谓的“雅好”已然成为了他们更体面的敛财手段,以“雅好”为名,趁机收受贿赂,借而发展“第二产业”,可谁都知道,爱好是假,收受贿赂才是真。

  所谓的“墨宝”只能是纸贵一时,最终还是会像他们的名声一样遗臭一世。(李文瑞)

  (责编:李艳)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