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宋九成 > 正文
替全国老百姓说句话
www.fjnet.cn 2009-04-16 07:5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有人就年薪制替高管们说句话,我也替老百姓说句话。

  年薪制在我国本来就是实验摸索阶段,实验摸索就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大多数人拥护,符合我国国情,能够起到激励高管和促进高管所管理的企业,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是成功的,就要坚持下去。另一种就是大多数人反对,不符合我国国情,起不到激励与促进的作用,不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是不成功的,就要坚决取缔。

  几年来的年薪制实践证明受到大多数人的反对与指责,特别是各大网站关于年薪制的评述,几乎是一边倒,一片反对声。老百姓不支持稿年薪制,更不赞成高的吓人的年薪制,国家也不赞成过高的年薪制,280万的限薪令就是最好的见证,就是国家的最好表态。

  根据新华社公布的网上调查结果,91.3%的人支持推广全国高管带头减薪,民心所向、民意所指,就是我们制定政策的最基本最根本的依据,财政部就是根据民意和我国国情出台了限薪令,抑制高管过高的年薪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经济上政治上不良影响。近期的国企高管的年薪陆续披露各大报端,几千万的年薪让国人吃惊不小,谴责了一年的马明哲的6000万年薪,并没有让这些国企负责人从中吸取教训,国家名文规定的280万元的限薪令对他们形同虚设,形同一纸空文。明目张胆的不执行国家的法律规定,虽说是意见讨论稿,但必定是财政部的正式文件,大家不执行国家的法令,我国的法律还有什么约束力?制定这些法律又有什么意义?高管们是百姓的父母官,这种不执行国家法律的做法还怎么为百姓做出表率,假如大家都上行下效,我们的国家不知早就乱成什么样子了?

  总所周知我们国家的副总理的年薪只有12万,论知识论能力无论哪个副总理出任国企的高管都绰绰有余,这么大的国家,能胜任高管者比比皆是,可问题不是你有能力有本事就能出任国企高管,我国的高管大部分也不是公开招聘,竞争上岗,而是国家任命,政府的其他部门也同样是国家任命,其他部门的管理人员能力甚至比这些高管强,但就是因为行业不同部门不同职务不同而工资不同,相差几百倍,这就是不合理的地方。高管要拿年薪,首先就必须实行聘用制,公开招聘、公平竞争、竞选上岗才能服人。

  由于我国年薪制尚处试验阶段,所以关于年薪制的各种指标、条文、法规制定都很不到位,有些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比如说,年薪的激励与惩罚标准与条件,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与可靠性,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外部强化监督措施科学的结构;支付的形式;如何与经营业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挂钩;如何完善考核体系;年薪收入与风险抵押金不对称,考核过程中企业提供的数据真实与不真实,确定的考核指标体系完善与不完善、科学与不科学、合理与不合理,企业家市场化与政府任命,等等,都在不断改进与完善过程中,要想步入正轨,还需要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考察与改进,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法规,经人大讨论,下发执行才行。我国目前的条件尚不成熟,不具备实行年薪制的条件。

  公司的董事长首先必须是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公司的第一投资人,我们国家的董事长对公司有什么投资,分文没有,按说没有资格担任董事长,由于我国与国外公司的董事长有着本质的不同,所以我国的企业高管也只能像国家与政府的其他部门一样国家任命,既是如此 ,这些高管们最多也只能同同级别的干部薪酬相同,这才是合理的。

  清明节习近平副主席为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扫墓,寓意深刻,焦裕禄是我党优秀干部的典范,贡献的最多,要求的最少,艰苦朴素,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是我们全党的楷模,高管们,看看焦裕禄,再想想你们自己,这么高的年薪自己就真的该拿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中国的能人比比皆是,他们只不过没你们幸运,没有机会一展身手,没有机会被任命,所以不要把机会当本事。你们再想想人民的疾苦,想想国家的困难,想想英雄的榜样,也可能你们就会觉醒。

  一年变成千万富翁的神话,本来就是一种极不正常的怪事,他只能助长一些人的私欲膨胀,利欲熏心,助长特殊化的滋生与蔓延,助长不正之风的滋生与蔓延,是变相的谋取暴利,社会主义国家决不允许这种不合实际、不合民意的东西再继续发展下去,共产党的干部也绝不允许这样的干部用党和人民给与的权力谋取私利。人民期望公平公正!(宋九成

(责编:刘宝琴)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